加拿大总理淡化《美墨加协定》涉华“毒丸条款”

2018年10月18日08:2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加总理淡化《美墨加协定》“毒丸条款” 称继续加强与华贸易关系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针对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日前签署的《美墨加协定》中的所谓“毒丸条款”将阻止加拿大和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说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5日首次做出澄清。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特鲁多表示,《美墨加协定》不会影响加中贸易,其条款“不能阻止加拿大与重要的对象做生意”,加拿大联邦政府仍会按照原定计划与中国展开自贸谈判,继续采取各种方式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还在持续成长,仍将是开展业务和找寻机会的重要地方”,特鲁多15日在多伦多举行的2018年《财富》全球论坛上说。《环球邮报》引述特鲁多的话称,原本美方希望在《美墨加协定》正式文本中加入明确限制与中国展开贸易谈判的措辞,但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反对下,最终文本的措辞被淡化了。他还表示,美国正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而他希望推动贸易多元化,减少对美国的依赖。目前加拿大3/4的出口都销往美国。

针对特鲁多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表示赞赏。他说,中加都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与加方共同努力,继续以务实、开放的态度推进中加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美墨加协定》签署后,加拿大和墨西哥外长在同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时,都对该协定的所谓“毒丸条款”予以否认。加拿大《环球邮报》17日发表渥太华大学政治学院助理教授马索的文章分析称,《美墨加协定》的“毒丸条款”即第32.10条没有约束力,并不能如某些分析家所言,可以使美国有权阻止加拿大和中国进行潜在的加中自贸协定谈判,这仅仅是美国政府借此释放的信号,摆出的一个姿态,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该学者认为,加拿大应该警惕的是,不要卷入和中国有关的、更高级别的激烈冲突,“我们应该考虑得更周到,应该更关注我们利益的多元化”。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