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失踪”案考验美沙关系 特朗普与沙特谁能离开谁?

2018年10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萧达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有据可查,我在沙特没有金融利益。凡是认为我在沙特有金融利益的都是假新闻(很多假新闻)!”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愤怒发文自证清白——熟悉当下美国政治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推特总统”遇到了大麻烦。两周前,沙特记者哈苏吉在沙特驻土耳其领馆“失踪”,没人想到会引发一场巨大的国际外交风暴,而特朗普被卷入风暴眼,且随着“肢解”等传言蔓延风暴还在进一步升级。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对沙特记者失踪事件反应如此迟钝?特朗普本人为何不遗余力为沙特辩解?这成为美国现在吵得最凶的话题。

沙特是特朗普上台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到底是为了私人商业利益还是美国国家利益不得而知,但沙特对美国中东战略的意义一直不同寻常。

美国卡托研究所学者阿什福德16日在《今日美国》报上撰文称失去沙特美国会更好。他分析道,就全球石油市场来说,现在与卡特总统时期相比已大相径庭,当时美国需要保卫中东以保护石油进口,今天美国已不那么依赖中东能源。就军售而言,特朗普认为对沙特的军售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军售数字并非如表面上那么炫目,也不是那么有利可图,事实上,专家认为传说中的沙特1100亿美元对美军购事实上只值28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它只与美国国防产业的一小部分有关。

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网17日则称,哈苏吉之死是悲剧,如查出与沙特政府有关联,应予以问责,但哈苏吉之死没有美国战略关切重要,后者需要美国维持与沙特政府的良好关系。美国必须行动,不为沙特,而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必须紧盯这个地区的最大威胁伊朗,必须与阿拉伯盟友联手应对伊朗威胁,而沙特在阿盟中地位关键。如果沙特现政府垮掉,强硬派上台不符合美国利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如果美国真的严惩沙特,它也会疏远海湾国家,那么除了以色列之外,它可能在中东地区再没有其他亲密盟友。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尽力限制哈苏吉事件的外交影响,就连美国国会也会谨慎行事。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