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如何助力金融科技

2018年10月18日10:15

来源:杭州日报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杭州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摇篮,飞速扩张的阿里巴巴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很多法国公司也选择了这座城市,例如领先的小家电生产商赛博,而且其经济和金融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企业家。

  如今,金融科技一词对大家而言已经不再陌生。科技创新在经济转型发展当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其中金融科技更是发展迅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不断创造着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为普惠金融、智慧金融更添助力。

  凭借诸多金融科技企业,依托钱塘江金融港湾、阿里巴巴以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金融产业集聚区,杭州在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知名城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那么,如何更好地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为中国经济增长谋求新动力?10月17日举行的杭州湾论坛,海内外政商学界精英人士共聚一堂,就金融科技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头脑风暴”。

  从放眼世界格局到回归钱塘江畔 嘉宾共话金融科技的现状与未来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共设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主题从分析全球贸易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到杭州本土金融科技的整体发展情况。

  17日上午的主论坛,率先发言的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首先肯定了金融科技的地位。他提出,在过去10年,数字服务已成为经济的新前沿,目前来看金融技术已成为各国谋求技术领域主导地位时的主战场之一。另一方面他也肯定了数字经济的作用,从数字上看,苹果、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四个品牌的总价值目前已经超过了4万亿美元,而四大主要国际银行的总市值只有约1.4万亿美元。他称未来应将金融技术当做公共事业来看待,这也有助于保护个人数据。而数据处理和保护,也将成为金融公司在新环境下的重要比较优势。

  从世界格局回到中国经济,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从二级市场的角度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看,春天的确不远了。但很多企业熬不过冬天,稳定预期还是要在政策上面统筹考虑。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杭州已逐渐成为了中欧友谊的象征。杭州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摇篮,飞速扩张的阿里巴巴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很多法国公司也选择了这座城市,例如领先的小家电生产商赛博,而且其经济和金融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企业家。

  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加持 金融科技未来之路更宽更远

  除了探讨宏观的经济发展现状之外,分论坛也探讨了金融安全与投资者保护、科技大发展背景下的金融监管,以及区块链、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等热门话题。

  对于当下最为热门的区块链技术,杭州趣链科技创始人兼CEO李伟发言称: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会带来商业模式的极大变化,它强调的是多中心,强调的对等、信任,不需要那么多的中介机构,从技术和业务上都会对目前的商业模式产生很大的挑战。对于金融领域来说,区块链技术在多方的有信任协作的情况下可以发挥它的作用。

  而谈及目前已经进入多个运用场景的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提到,大数据与物联网的融合进一步解锁了物联网的潜力,为产融结合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和创新模式,并通过与制造业的渗透融合,将物联网应用延伸至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而辉腾金控依托于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资源,为新零售产业提供供应链数据化、金融网络化、交易数据化和平台专业化的物流科技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追踪技术,及时为产业链中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