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消遣类大麻合法化法律生效

2018年10月18日15:25

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多伦多10月18日电 加拿大的消遣类大麻合法化法律从10月17日起正式生效。加拿大由此在西方七大工业国中首先在全国范围推行消遣类大麻合法化。

加当局表示,通过这一全新的法律框架,政府对大麻实行法治化、严格规管,并且限制获取。当局相信,《大麻法》将有效阻止大麻落入青少年之手,并斩断不法之徒从中获利的渠道。

资料图:销毁大麻。

根据各省或地区的年龄限制,18岁或19岁及以上的成年人现在可以合法持有或者从各省及地区的授权零售商处购买不超过30克的干燥大麻或同等数量的大麻植物。民众持有少量大麻的行为从此不再是一种刑事犯罪。

当17日零时一过,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的圣约翰市,第一包合法消遣类大麻在当地首家大麻店被售出。加拿大多地的大麻吸食者在当天举行聚会,庆祝大麻合法化。

加拿大各省及地区针对大麻合法化的一些具体细则不同。魁北克省和阿尔伯塔省规定,可吸食大麻的法定年龄是18岁,其他省份和地区为19岁。但魁北克省新任省长勒戈已表示,要把该省的吸食大麻法定年龄提高到21岁。

魁北克省和曼尼托巴省严禁民众在家种植大麻,但其他省份和地区允许居民在家种植最多4株大麻。

部分省份已有政府控制的大麻销售实体店。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目前由政府经营的唯一一间实体大麻店设在距温哥华约350公里外的坎卢普斯市(Kamloops)。

在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目前采取网上销售的模式。多伦多的首间大麻销售实体店预计在2019年4月初开业。由于网购的合法大麻最快需3天才能送达,因此警方提醒,这两天吸食大麻仍可能被捕。

新法禁止吸食大麻后驾车,也禁止携带大麻及其产品出境。但就在大麻合法化后约1个小时,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的警方就在凌晨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原因是有人在公路上的机动车内使用大麻。

大多伦多地区华人聚居的万锦市和列治文山市,两个月前均已决定在其境内禁售大麻。万锦市亦禁止在公共场所吸食大麻。

加拿大于1923年将吸食大麻定为违法。但自2001年7月底,加拿大成为全世界首个使用法律系统管制大麻医疗用途的国家,患者可凭处方使用医用大麻。消遣类大麻合法化是现执政的联邦自由党在2015年大选时的竞选承诺。联邦政府于2017年4月中旬正式提出消遣类大麻合法化法案,并于同年11月底在众议院获三读通过。今年6月19日,加联邦参议院投票通过该法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随后宣布,将《大麻法》正式生效日期定为10月17日。

官方统计显示,在加拿大车祸致死的驾驶者中,目前药物检测呈阳性的司机已超过酒精检测阳性的人数。加拿大媒体担心,大麻合法化后,需有大量警员和设备投入到对“药驾”司机的检测中,而前线警员在人手和培训工作等方面均面临较大压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