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银发族运动风向 爱尝新、舍得花钱、懂得保护自己

2018年10月18日16:14

来源:体坛报

  重阳节前夕,阿里发布了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对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口碑等平台上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勾勒出银发族的消费画像。其中爱美、爱出境游,也爱新的健身方式,银发族的消费需求正向精神文化层面延伸。阿里健康数据显示,2018年银发族在运动健身消费方面,口碑数据显示,除了游泳、舞蹈、羽毛球等“心头好”,高尔夫球等部分新兴健身项目也成为银发族们的“新欢”。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他们对健身锻炼也有了更多的要求,无论是装备还是方式方法,一点都不随便。

  在凤起路一家知名高尔夫球装备专卖店,售店员翻看了他们近一个月的销售记录,30%是50岁以上的购买群体。店员说:“以前他们的客户以白领、企业家老板为主,而今,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频频来光顾。”记者又询问了淘宝一家品牌高尔夫球装备旗舰店客服雪儿回复:“今年来,前来咨询购买装备的中老年不断。”雪儿还截屏了几段她和几位买家的对话:“有的是冲着高尔夫项目带来的健身好处;也有表示条件好了,想体验下较为高端的运动;更多的是为了尝新。”

  另外,随着科学健身的普及推广,如何练得更科学也慢慢深入银发一族内心。他们不再是简单地跳跳广场舞、健步走,甚至有更多的中老年愿意花钱去健身机构请求专业指导。

  温州东方健身俱乐部的行政总监蔡飞燕说,近年来,他们俱乐部的各个门店,50岁以上中老年的健身人群呈现一个不断上升的趋势。“以前二三十岁的客户群体居多,近年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明显增多。”让蔡飞燕较得意的是,俱乐部里还有一位84岁高龄的老会员李耕传,健身十多年了,现在俱乐部给他享受免费办卡的福利,老人日常的训练也很有目的性,侧重力量训练。”蔡飞燕还告诉记者,在她们俱乐部各大馆里,如今五六十岁的女性会员也占了一定比例,她们比较倾向的项目是瑜伽和健身操,主要目的练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度。“每天早上七八点买完菜、忙完家务,阿姨们就会来跳操,晚上吃完饭收拾完碗筷就来练瑜伽,课后还会和教练认真地探讨动作,有的还会微信私下请教。”蔡飞燕笑言:“练的频还练的认真,这些值得很多年轻人学习。”

  除了健身房里锻炼的身影多了不少银发一族,他们带来的体育消费也不容小觑。前不久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还和浙大的学生们一起做了一个课题——关于老年人体育消费现状的调查。邹捷感言:“不断在升值。”就如登山群体来说,10多年前,大家的登山装备包括服装、拐杖,外加一个塑料袋,最多不超过50元,而今,衣服、鞋子、背包、登山杖,或再配一个对讲机,所有配齐,费用或需5000元。整整100倍的提升,并非现在条件好了,大家盲目跟风,邹捷说,这些老人们有时候景区里的门票、大巴车的费用都舍不得多花一块钱。但对于健身的装备从不含糊,甚至成为他们生活里硬消费之一。

  不仅如此,他们也更懂得保护自己。比如徒步爱好者,会买专门徒步的鞋子,这样可以保护小脑不受震荡。邹捷说,“这10年来,最让他欣慰的,除了与日俱增的健身群体,还有就是这些银发一族也更懂得科学健身。”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