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集中发布地方标准20个 涉牛羊肉泡馍等传统小吃

2018年10月18日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18日电 (记者 张一辰)18日,“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在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行。会议旨在贯彻实施西安市委市政府“标准化+”战略、提升城市的治理能力和现代化建设。同时让更多的西安人知标准、学标准、用标准。

  据了解,此次集中发布西安2018年以来批准的一至四批20个地方标准,涵盖治污减霾、城市小区居民用水、地方传统小吃、气象安全保障、生活垃圾的转运及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

  2018年以来,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标准立市、质量强市”为导向,着力破解该市在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文化产业、金融产业、创新转化能力、民生服务等领域的短板,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据介绍,对于作为西安城市名片之一的传统小吃,本次新发布锅贴、粉汤羊血、牛羊肉饼、酸汤水饺、甑糕、芝麻凉糕、酱牛肉等8个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同时对2016年制定的“肉夹馍、牛羊肉泡馍”制作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进行修订发布。

  “近年来,我们持续弘扬西安传统小吃,以小吃的加工制作工艺为核心,细化、量化小吃的加工过程,保留传统小吃特色和滋味,为西安小吃的发展、推广奠定基础。”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表示。

  “打馅儿的过程中,以前是凭厨师经验,现在用统一的模具进行取量,从而达到一种标准化、规范化。”西安市海荣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建军告诉记者,中餐“走出去”最大的难题在于无法标准化,中餐制作的流程往往比较复杂,所以只能把这个繁杂的制作流程分成若干部分,然后逐一进行标准化,从而最终达到一个相对的标准。

  “为什么要制定标准?因为西安的很多小吃到了其他省市后,往往会‘变味儿’。”西安同盛祥饭庄常务副总经理马波对记者坦言,他们从2015年开始通过对一些有手艺的老师傅进行走访,以及同行业间的交流,来制定“牛羊肉泡馍”的烹饪标准,也用这种方式把传统手艺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