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零和博弈不得人心

2018年10月19日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零和博弈不得人心 亚欧应共同反对单边主义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 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际,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发表署名文章,强调保护主义和零和博弈不得人心,没有出路。亚欧应凝聚共识,协调行动,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

  题为《亚欧会议: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的文章表示,亚欧是世界历史和人类发展的腹地和中心。22年前亚欧会议应运而生,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亚欧各方增进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文章指出,22年来,亚欧会议以多边主义和开放精神为纽带,努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亚欧各方致力于扩大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亚欧国家立足文化多样性,开展文明对话与交流,让人民的心越走越近。

  “亚欧会议的成功再次说明一个朴素而有力的道理: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实现共赢。保护主义和零和博弈不得人心,没有出路。”文章说。

  文章又指,此次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以“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挑战纷纭的今天,中国将同亚欧各国一道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坚定声音,共同构建强劲有力的亚欧伙伴关系。

  对于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文章提出三点建议:

  ——聚共识。文章指出,当前反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回流,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亚欧应凝聚共识,协调行动,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

  ——聚活力。文章表示,近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出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文件。要实现亚欧联通,既需各国周密筹划,精准对接,也要用好亚欧会议等合作平台,围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民心相通等优先合作领域着力实现早期收获。还要着眼未来,在清洁能源、生态保护、智能科技、城镇化等方向上不断打造新作亮点。

  ——聚人心。文章强调,亚欧会议现有的53个成员历史和国情各异,实现亚欧会议长远发展需要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国情民情,加强民心沟通;未来亚欧会议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鼓励民众广泛参与,多多创造为人民乐见、大家共享的合作成果。(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