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上走着走着被绊倒了,谁为此负责? 市民如何维权?

2018年10月19日0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帅实习生陈婷婷文图

  如果在人行道上被绊倒,找不到责任方,或找到责任方又被推脱,那么市民该如何维权?10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分别接到了两个关于人行道的反映,其一是郑州市汝河路与工人路交叉口向东约100米路北的人行道上有根斜插的钢管,绊倒不少行人。其二是郑州市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西南角处,一根横穿人行道通往路边施工围挡的电缆线,将一晚上回家的老人绊倒摔伤,但责任方却一直推脱责任……

  汝河路与工人路人行道斜插钢管时常绊倒行人

  10月17日上午,郑州市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在郑州市汝河路与工人路交叉口向东约100米路北处,有一根七八米长的钢管斜插在人行道上(如上图),有不少行人被其绊倒过,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出行安全。

  当日上午11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根七八米长的钢管斜插在人行道中间,其倾斜的角度几乎将整个人行道占据一半。钢管的顶端像是一个钩子,勾着路边上方的一捆线缆。整根钢管上有多处油漆已经脱落,还有不少地方已是锈迹斑斑,不少行人从此经过时都要弯腰低头才行。观察中,恰逢附近小学中午放学,一排排的放学队伍,使被钢管斜挡的人行道变得非常拥堵,若是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钢管绊倒。

  据学生家长张女士说,钢管斜插在人行道已经两年多了,有不少行人和小学生被钢管绊倒过,家长和学校老师曾向相关部门反映,一直也没有结果。“前段时间,我家的孩子就被这根钢管给绊倒了,膝盖上青了一大块,还蹭掉了一块皮。”随后,记者与现场一护送学生上下学的巡防队员拨打了城建热线,一航海西路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现场拍照传给其领导,但不知道钢管用途,及是哪个单位安装的,他们不敢私自拆除掉。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致电城建热线。据该热线工作人员称,人行道上的钢管是为支撑路边线缆的,他们已与电力、通讯等部门联系。目前,正在落实钢管的责任单位。当记者将这一情况告诉学生家长们后,有家长建议,既然钢管是支撑通讯线缆的,为什么不能改进一下,竖着插在路边。记者将建议反馈给该辖区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后,该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会将市民的建议及时向上反馈,然后研究一下是否可行,会尽快消除这个安全隐患。

  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人行道老人被冒出地面线缆绊倒

  10月17日下午,郑州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10月8日晚上,在郑州市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西南角处的人行道上,她母亲回家时,不慎被一根横穿人行道通往路边施工围挡的电缆线给绊倒,腿部、脚部多处磕伤。她们多次找施工方协商,施工方负责人却一直推脱。

  10月17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人行道的地面上有一根成人手腕粗细的黑色电缆线,其从路边一施工围挡内穿出来后,横着埋在人行道的地砖中,向北延伸到路边护栏下,之后线缆则被放在护栏下的地面上一直向西延伸。据刘女士说,现在横着埋在人行道地砖中的电缆线,原本是放在人行道的地面上,在她母亲被绊倒的第二天,线缆被围挡里的工人埋到了地砖中。从刘女士在事发时拍摄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刘女士的母亲坐在人行道的地面上,其旁边有根黑色的电缆线(如上图)。

  一位身着印有“中国电建”反光背心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的工人,此处围挡是他们平时存放施工设备的地方。“我妈今年65岁了,左腿上磕破一块皮,有一大块淤青,右脚大拇指蹭掉了一块指甲盖大小的皮肉,到现在还不能下地。”刘女士说,她通过朋友,打听到这个围挡是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项目的,但当她与该项目一负责人联系时,对方却说围挡不是他们的,更不承认线缆也是他们的,这让她十分气愤。如今,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对方始终没有人出面解决。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项目,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一姓卫负责人称,他正在外地的施工工地,需要先与现场工人核实。该负责人核实后回复,围挡确实是他们的收尾工程所搭建,他已安排一名负责人返回郑州处理此事,并会及时与刘女士联系。

  律师说法

  若人行道管理单位存在管理疏忽,受害人有权要求民事赔偿

  走在安全的人行道上,还能出现这样的烦心事。市民刘女士找到了责任方,可以追责,但如果找不到责任方,那么市民又该如何维权?

  对此,记者咨询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据张律师从法律角度分析,如果因道路上的钢管或电缆等导致行人出现人身伤害的,受害人有权向该钢管或电缆的所有权人或管理人或存放人主张赔偿责任,比如电力、通讯或施工单位;若人行道管理单位存在管理疏忽责任的,受害人同样有权要求其进行民事赔偿。此外,根据司法实践的案例来看,类似案件的受害人一般也会承担部分责任,人民法院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来判定各方责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