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都是老面孔 音乐类综艺还能怎么“唱”

2018年10月19日0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本报上海专电10月21日晚,《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将在江苏卫视和观众如约而至。在音乐类综艺节目明显遇冷的今天,作为一档老牌综艺节目,《蒙面唱将猜猜猜》如何在保证专业音乐性的同时给观众带来新鲜感?10月1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应邀前往上海探班,从现场来看,新一季节目的最大变化就是猜评团成员大换血,古巨基和侯佩岑两位歌手作为常驻成员加盟猜评团。但节目如何创新,仍是制约此类节目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

  这一季歌好听人难猜

  虽然是猜评新人,但古巨基却把自己划到了资深艺人的行列,在昨日的采访中,古巨基对自己的猜评功力很有自信,“无论前辈、同辈还是后辈,粤语也好普通话也罢,只要是活跃的在线的,我都有所了解。我是寻根究底的人,有问题会问到你无处隐瞒”。

  相比古巨基的强势,另一位猜评新成员侯佩岑则主动“示弱”,认为自己之所以被节目组挑中是因为“傻”。在她看来,节目组邀请自己来,就是想要“看我猜不出来、出糗的状态”。但是她也不会乖乖就范,这么轻易上当,因为自己也有优势,侯佩岑说:“我当妈妈之前接触过很多人,当妈妈之后认识了很多卡通人物”。

  蒙面造型是这档节目的最大看点,突破想象力的面具常常能在网上引起热议,比如去年的“球鞋侠”“缝纫机”“行走的城市”等。今年节目组将突破面具的界限,尝试打造更多整体造型。节目总导演徐向东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蒙面唱将》对于面具的理解已经不仅仅是隐藏,而是重塑歌手的形象。它可能是歌手热爱的某种形象或物品,也可能是内心的自我形象认同。

  这一年音乐节目不“新鲜”

  今年的音乐综艺节目并不火,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在于节目的同质化情况太严重,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不足。从今年已经播出的综艺节目来看,都在节目形式上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想象力,除了《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蒙面唱法,《我想和你唱》侧重于星素互动,《无限歌谣季》关注音乐创作的剧情真人秀,《跨界歌王》则将切入点放在跨界上,演员、歌手和运动员混搭的唱法成为节目最大亮点。《蒙面唱将猜猜猜》总编剧王晨晨介绍,这档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新鲜奇特”,既要保证观众欣赏到高质量音乐,也会用新鲜的手段来呈现,让观众有奇特之感。

  新鲜感的匮乏也是行业通病,从如今已经播出的音乐综艺节目来看,多个同类节目中露面的都是“老面孔”,对于这样的状况,有业内人士认为,乐坛“可利用资源”正在被透支,“过去的几年间,乐坛里数得上名的、说得上话的,从实力唱将到偶像新生代,几乎都被各大综艺节目请了个遍。豪华的阵容的确能在短时间内积累人气,可时间一久,能够持续提供给观众新鲜度和带来热度的明星资源也就所剩无几”。就连湖南卫视当家综艺节目《歌手》监制洪涛在接受采访时都承认,节目“资源消耗非常大”。

  因此,如何解决节目新鲜感和嘉宾新面孔,是很多综艺节目需要破解的局,从《蒙面唱将猜猜猜》的嘉宾阵容来看,既有巫启贤这样的老将,也有古巨基、侯佩岑等人气歌手,每一期的揭面歌手也将加入到猜评阵容中来,增加流动性。另外,沈南、李琦、张纯烨、郭涛等演艺新人也会轮番上阵,参与猜评,至于效果如何,只能开播后见分晓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