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双周】双周观察:主政203天,省委书记遍访河南18地市

2018年10月19日10: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侯皓 李鹏/文 李克/制图

  10月1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结束在南阳的调研之行,这也意味着,主政河南203天后,他的调研足迹已覆盖全省十八地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省委书记以上率下,坚持“调研开路”,亲自用脚步丈量中原大地,把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所到之处,省委书记最牵挂的是哪些人,谈到最多的是什么事?本期双周观察为你梳理王国生书记的调研之路。

  最牵挂的是谁?

  脚步下见真情。

  半年多来,总有这样一些画面频繁出现在省委书记王国生的调研行程中:

  王国生履新河南后的首次调研便选择了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在兰考,他把张庄村农户游文超的家庭旅馆里里外外看个遍,详细询问其日常生活、收入等情况。得知游文超通过脱贫帮扶开起家庭旅馆,从此走上脱贫致富路,王书记很替他高兴。

  在信阳,王国生与革命老区老党员熊本祥一家攀谈。当熊本祥谈到,党的惠民政策好,生活很满足、有奔头。王国生感叹道,十八大以来,乡亲们得的实惠多,看得出大家是由衷地感谢党、感谢总书记。

  在洛阳,王国生听到青年党员冯亚珂讲述其返乡创办美术写生基地、带动乡亲们脱贫的故事,就鼓励他带领群众用辛勤的双手"画"出美好新生活。

  在漯河,王国生得知贫困户宋书杰的孩子还在读小学,便叮嘱他要把孩子教育好,长大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时对随行的当地干部强调,要做好农村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工作,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南阳,王国生同来此经商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经营、生活、学习及子女就学等情况,他由衷地说,希望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马不停蹄访民情,走村入户问疾苦。从革命老区到三山一滩,从共产党精神钙源地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一路行来,省委书记心心念念的是基层,最牵挂的是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

  “我们党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有一床被子还要分给老百姓半条盖。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真正像个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王国生书记如是说。

  谈最多的是啥?

  脚步下有思量。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十八地市反复提到的是精神榜样,“点题”最多的是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

  调研中,王国生遍访河南“三大精神”发源地,汲取精神力量:在兰考,他指出要真正读懂焦裕禄这本厚重的书,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在安阳,他向红旗渠设计建设者们深鞠一躬表达敬意,向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表示敬礼;在济源,他要求把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担责担难的具体行动。

  让中原更加出彩,需要精神的感召,既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更要注重挖掘这些历久弥新的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新乡,王国生对史来贺的事迹深有感触。他说,在群众中扎根,用一生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不说空话,而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是今天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典范。

  有了精神力量的感召,剩下的就是实干、苦干、巧干。一路行来,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是王国生书记提到的高频词。

  对于创新发展,王国生因地制宜,对不同城市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在洛阳,他要求做好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瞄准更高目标,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

  在许昌,他要求进一步创新思维,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接续奋斗,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

  在鹤壁,他在企业现场召开座谈会,围绕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与当地企业家代表们交流互动,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方略。细数王国生在十八地市调研的行程,在具体选点中,都涉及有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在对这些地区的走访过程中,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反复强调的是“精准”的要求。

  比如在商丘,他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交流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干在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市委书记要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县委书记要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要遍访贫困户,转作风、接地气、察实情、听民意,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精准做扎实。

  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到底进行到了什么阶段,在昨日(10月17日)出版的河南日报上,王国生发表署名文章给出了清晰的阐述:脱贫攻坚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集中总攻阶段,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全省还有221万农村贫困人口、3723个贫困村、47个贫困县,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王国生书记号召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咬定总攻目标,在落实精准方略上再聚焦,在抓好根本之策上再突破,在攻克坚中之坚上再发力,在强化扶贫扶志上再引领,在落实统筹推进上再深入,在突出党建引领上再深化,以军令如山的敬畏之心,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忠诚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盘什么棋?

  脚步下出方略。

  回顾对照省委书记王国生调研路上阐述的主要观点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精神,会发现河南一直谋篇布局的是盘“高质量发展”的大棋。

  6月12日至13日,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调研,正式提出推进高质量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6月29日至30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这也是在河南改革开放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和紧要关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本次全会动员全省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此后,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和“两高”发展便成为王国生书记在基层调研时的高频词。

  8月6日至7日,王国生到三门峡调研,强调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发挥特色优势,突出转型发展,努力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10月9日至10日,他在南阳指出,作为人口大市,区位重要,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出彩意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

  主政203天,省委书记马不停蹄地进行基层调研,遍访河南18地市,传递出的是什么重要信息呢?9月26日,王国生书记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来到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政府院里,对基层干部所说的一番话应该能够成为这个问题的一个注脚:

  “各级干部都要多沉下去摸实情,使政策措施接地气、能管用。”“中央精神和省里部署最终要靠基层来落实。基层任务很重,基层干部很辛苦,做基层工作也很光荣。基层抓好了,基础夯实了,人心凝聚了,全省工作就有了坚实支撑,我们心中就有了底气!”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