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制度短板 改进监管能力

2018年10月19日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共事务总监李倩于2018年10月17日在“2018杭州湾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正在给金融功能的实现形式、金融市场的组织模式、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为现代金融体系注入了新活力,为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了新手段。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金融科技尚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在供给主体、客户群体、金融风险、创新实践等方面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李倩进一步表示,供给主体多样性、客户群体长尾性、多重风险交叉性和跨界融合复杂性都带来了挑战。面对这些风险挑战,我们可以从几方面着手应对。一是法律约束方面,应充分利用和严格执行现有法律法规,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金融科技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减少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同时,研究风险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补齐可能存在的制度短板。 

  二是政府监管方面,应贯彻落实“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以及中央和地方监管的统筹协调,实施穿透式监管和一致性监管,推动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协同发力,形成对金融科技风险全覆盖的监管长效机制。同时,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改进金融科技监管的流程和能力。 

  三是行业自律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成立以来,按照“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牵头组织行业力量,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计监测、信息披露、信息共享、标准规则、投资者保护等工作,督促引导从业机构合规审慎经营,增强投资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取得了初步工作成效。 

  四是机构内控方面,从业机构应筑牢金融科技治理的第一道风险防火墙,持续提升风险防范的意识,加快培育合规文化,切实改进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抓紧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安排,使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可承受范围内。 

  五是社会监督方面,应提高投诉、举报等渠道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完善有奖举报等正向激励机制,鼓励法律、会计、评级等中介机构开展专业监督,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金融科技治理的积极性。同时,以低收入人群、农民等金融服务中的弱势群体为重点,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社会整体金融素养和监督能力。 (中证网记者彭扬)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