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赛季 越来越有看头

2018年10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

  10月14日,3站网球赛事分别在天津、上海和香港决出了最终的冠军。在香港网球公开赛,张帅搭档澳大利亚选手斯托瑟获得女双冠军,王蔷获得女单亚军。张帅与王蔷的成绩其实也是本土球员在整个中国网球赛季表现的缩影。在中国网球赛季中,无论是久经赛场的老将,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很多人都迎来了新突破,而他们的优异成绩也为本土赛事带来了更多关注。这样的双赢局面是中国网球赛季多年经营的结果。

  外 卡

  美网结束之后,中国网球赛季正式拉开序幕。从9月17日的广州网球公开赛开始,一个月的时间,武汉、北京、上海、天津和香港先后迎来了网球赛事。这些赛事为本土选手提供了大量外卡,让他们能在大舞台上与高手对决。

  天津网球公开赛将关注目标锁定在年轻选手上。去年“00后”小将王曦雨获得了组委会颁布的正赛外卡,她在女单首轮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03位的黑山球员科维尼奇,取得职业生涯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正赛首胜。今年,天津网球公开赛将4张资格赛外卡和2张正赛外卡提供给了中国球员。另外,今年通过资格赛外卡闯入武汉网球公开赛正赛的王曦雨,在女单首轮战胜了比她排名高160位的对手,一举闯入世界前200位。

  吴易昺在今年的上海大师赛获得了正赛外卡,他在男单首轮战胜了另一位外卡球员李喆,实现了自己在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巡回赛的首胜,并获得了在第二轮与日本名将锦织圭交手的机会。世界排名400名开外的吴易昺在这场比赛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打法特点,首盘以6∶3获胜,锦织圭感慨吴易昺在首盘打出了“世界前50的水平”。虽然后两盘由于经验的短缺和体能的下降,吴易昺没能获得最终的胜利,但他颇有收获,“感受到了优秀网球运动员的能力,虽然锦织圭第一盘打得很被动,但马上可以做出调整。”吴易昺说,与强手对决的过程让他更清楚地看到了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提升体能、提高技战术调整能力都是吴易昺未来需要做的。

  球 员

  中国小将通过组委会发放的外卡赢得了在大舞台锻炼的机会,而王蔷和张帅两位球员不但在观众的加油声中实现了突破,也用她们精彩的表现回馈了赛事。

  王蔷在一个月里的4站本土赛事中取得了16胜3负的战绩。她在广州站赢得女单冠军,在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闯入女单四强,在香港网球公开赛获得女单亚军,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二十三位,而她战胜的对手包括奥斯塔彭科、穆古拉扎、普利斯科娃等世界名将。张帅在参加的中国网球赛季3站比赛中同样成绩不俗,她在武汉网球公开赛闯入女单十六强,在中国网球公开赛晋级女单八强,在香港网球公开赛进入女单半决赛,并搭档斯托瑟获得了女双冠军。

  张帅非常感谢现场球迷,“每赢一分,欢呼声都很大,这是比赛困难时给我的最大勇气和鼓励。”球迷的欢呼给张帅带来使命感,“很多球迷来现场看我比赛,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待。”

  “中国球员在武汉网球公开赛的亮眼表现拉升了上座率。” 据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网赛事总监朱建斌介绍,今年迎来5周年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在9天赛期6天都是工作日的情况下,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11.56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

  球 迷

  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提升了赛事的关注度,顶尖球员的亮相让球迷更是期待。经过多年网球赛事的熏陶,属于中国赛季的球迷文化正在逐渐形成。

  在上海大师赛,有瑞士名将费德勒比赛的场次,旗忠网球中心的上座率几乎达到九成。费德勒在首场比赛艰难取胜后特意感谢了现场球迷,“我觉得这场胜利有一部分属于上海的球迷。”费德勒说,“他们的支持给了我很多助力。”

  球迷的热情也让世界顶级球员渴望通过学习中国文化来融入赛事,费德勒在上海大师赛每日的赛后采访都学习一句中文,德约科维奇更是在赛后签名写下了“德”“中国”“笑”等汉字,他在夺冠后的颁奖典礼上还用流利的中文说出了“谢谢你们的支持,我爱你们,中国”。网球赛事正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座桥梁。

  2019年,WTA年终总决赛将来到深圳,继续扩大中国在世界网球赛事中的影响力。经过多年的耕耘,中国球员和球迷已经证明了中国网球赛季的成长与成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9日 21 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