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担当”?翻开这位江西班主任的日记,所有人都看哭了……

2018年10月19日10:31

来源:江西文明网

  2017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心痛的一年;是我和我的家庭最惨淡的一年。2017年,是我十年班主任生涯中最辛劳的一年;是我最心慰的一年;是我和我班任课老师最引以为荣的一年……

  近日,一篇题为《困厄中的坚守》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这是抚州市南城县株良一中普通教师易衍华所写的一篇日记,记录下他对因病逝去的妻子种种愧疚与不舍之情,以及对三尺讲台热爱与信念。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这篇日记都是哭着看完的。

  2017年,对于易衍华来说,是最心痛的一年。那年2月份,他陪身患结肠癌的妻子去医院复查,复查结果让他几乎崩溃:妻子结肠癌转移为腹膜癌、卵巢癌、腹壁癌,而且已经是晚期了。医生告诉他说,妻子的生命最多只有两到三个月,让他做好心理准备。

  听到这个噩耗,易衍华悲难自禁。可是,他又没有多少时间来悲伤。当时,全县初三年级学生即将迎来紧张的中考备考,易衍华是初三年级班主任,自己班上学生的成绩在学校四个毕业班中并不突出,甚至可以说稍差些,能否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关键就看后四个月的努力了。特别是班上还有22名留守孩子,他们状况百出,需要自己去与他们沟通,加以必要的引导。

  

  易衍华陷入彷徨中。男人,就该有担当。这份“担当”,不仅指对亲人、家庭负责,而且要坚强地面对厄运,恪尽职守。这易衍华思虑再三的结果。第二天,他带着对妻子深深的内疚,走上了讲台。

  从这天开始,易衍华每天先把妻子送去县医院打针,再匆匆赶去学校,近中午又回到医院接妻子回家,中午又赶去学校,傍晚再回家照顾妻子,晚上为妻子按摩到深夜两三点……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是这样。在这期间,他未曾落下任何一件工作,未曾误过任何一节课。

  当然,易衍华也受到许多亲戚的误解。他们想不明白,妻子都这样了,怎么还有心情去上班。有人干脆就指责他,说他对妻子没感情,对家庭没责任。心痛他的妻子站了出来,为他说话,说他每天这样折腾,人都瘦了,希望大家给他理解。

  2017年4月29日,易衍华年仅37岁的妻子被病魔夺走了生命。一周后,他安顿好家里的一老(年愈七旬的母亲)一少(读小学的儿子),匆匆赶往学校上班。此后,他忠实地履行了班主任的职责,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努力得到了回报。中考成绩公布后,易衍华班上中考录取率高达85%,录取的人数也是全年级最多的。9门学科的及格率、平均分均位居年级第一。班上付广文、邱坚强、李嘉欣三名同学,同时名列全县农村中学中考前十名。

  大家都说,易衍华是真男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易衍华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用自己的无私大爱,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凯歌。

  困厄中的坚守

  2017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心痛的一年;是我和我的家庭最惨淡的一年。  

  2017年,是我十年班主任生涯中最辛劳的一年;是我最心慰的一年;是我和我班任课老师最引以为荣的一年。

  2017年2月,我陪身患结肠癌的妻子去医院复查,复查结果让一度充满阴霾的家庭再次陷入死寂。结肠癌转移为腹膜癌、卵巢癌、腹壁癌,而且已经是晚期了,医生告诉我,妻子的生命期限只有2-3个月。听到这个噩耗,我站在医院的高楼上四目茫然……我曾坚信上帝在关闭大门时一定会留下一扇窗户,然而上天却如此不眷顾,连一线希望也不留给我的家庭,唉……我该如何应对?我该如何挽救妻子?我该如何拯救我的家庭?我该如何……听到这个噩耗,尚在读小学的儿子哭得喉咙干哑,他,正在成长,需要母爱的浇灌;他,还很幼小,需要母亲的陪伴。听到这个噩耗,年纪已过七旬的母亲哭得眼眶红肿,世上最凄惨的事情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她,越来越羸弱,需要儿媳的照料;她,越来越苍老,需要子辈的孝敬。

  2017年2月,全县初三学生开始面临中考的压力。当时,我班学生的成绩在株良一中四个毕业班中并不突出,甚至可以说稍差些,能否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关键就看后四个月的努力了。经验告诉我,首要任务是思想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找到自我,尤其是与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那时我班有22名留守孩子,这些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动态,是班主任必须掌握的第一手资料。

  一开学,学校就布置班主任每天领着学生练习跑步、跳绳、立定跳远,4月份就要体考了。

  各方形势非常严峻,容不得任何懈怠!

  彷徨中的我,该如何取舍?工作,是为了家庭!是为了更有能力照顾亲人!而亲人病危,叫我怎么有心工作。遂心生向学校请辞班主任工作的想法,但又担心中途换将,必自损学生斗志,学生需要我,因为我了解了他们近三年。我陷入深深的苦恼、矛盾之中……

  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担当,这份“担当”,不仅指对亲人、家庭负责,而且要坚强地面对厄运,还要恪尽职守。后来同事们问我为何不辞掉班主任工作,我只是莞尔一笑,我深知自己的决定将意味着什么。

  自此,我每天先把妻子送去县医院打针,再匆匆赶去学校,近中午又回到医院接妻子回家,中午又赶去学校,傍晚再回家照顾妻子,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如是。在这期间,我未曾落下任何一件工作,在班会课上,我把自己的遭遇如实地对学生说,希望他们别辜负我的努力,希望我的行为能感染他们,变为他们奋发进取的动力。果然,一段时间后,班风正了,学风浓了,就连常捣蛋的过天红同学也不用我担忧了。在这期间,我受到许多亲戚的误解,误解我还有心去上班,我并不为自己辩解什么,默默的承受着,尽管心累、体累。在这期间,只有妻子把一切看在眼里,理解在心里,她曾为我辩诉,说我每天这样折腾,人都瘦了。尤其是渴睡,因为那会我每晚都要为妻子按摩到深夜两点左右。

  体考和实验操作考试结束,我班每项考试的及格率都排年级第一,我知道,学校其他老师也知道,这都是我努力付出的成果。但这对我的家庭来说并不算什么,妻子的病情愈加严重,已经不能自理。我从未感受到那种来自心底里的压力,每天坚守着妻子和岗位,风里来雨里去,欲哭无泪,痛彻心扉!

  4月29日,那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那是一个天地同悲的日子,年仅37岁的妻子被病魔夺走了生命。

  妻子离世后,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波动,看淡了一切。觉得任何努力都归于徒劳,撒手人寰时一切都是浮云,只有生命是可贵的,只有健康才是硬道理。我怀疑所有,人,生来到底为了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难道是为了沽名钓誉?难道是为了送走亲人?难道是为了三尺讲台?迷惘困惑着我,让我无法自拔、无法释怀,浑浑噩噩地在家里暗自伤怀了一周。一个漆黑的晚上,独自一人站在阳台上呆望着远方的天空,猛然间从黑幕里跃出几颗星星,瞬间闪亮了周围。蓦地回头,看到儿子稚气的、澄澈的眼神,看到母亲佝偻的身躯,我顿悟了,儿子需要我,母亲需要我,学生们需要我,我该继续完成男人的“担当”,我该重新走上岗位。

  回到学校,当我从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手中接过两束鲜花时,我懂,那代表着什么。此后,我忠实地履行了班主任的职责,每天找学生聊,分析他们的困惑;疏导他们的心理;激励他们的斗志。每天找家长聊,面对面谈,微信上谈。不久,自觉学习蔚然成风。

  中考成绩公布后,我班上线人数竟高达85%,人数最多;9门学科的及格率、平均分均位居年级第一。同年级的付火才班主任赞许说:“我教了三十多年的书,9门学科都第一的,是我生平首见,也是株良一中首见。”我班的付广文、邱坚强、李嘉欣3名同学同时位居全县农村中学前十名,并获6000元奖金,校长李梦说:“3个学生都出自你班,真难为你了!”我知道,这不仅仅是运气,更是学生提高的见证。

  回首这几个月来的经历,有辛酸、有困顿、有泪水、有颓废,但终归见到彩虹,聊以自慰!

  回首十年班主任历程,我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深奥的理论知识,只有一句质朴的话:以心交心,不忘初心!

  ——株良一中易衍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