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名人家书首度曝光 家书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年10月19日10: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改革开放40年,曾经的一封封家书寄托着亲人之间的思念与爱,也蕴藏着时代的记忆符号。10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封家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大型诵读会在杭州举行,入选的40封家书中挑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6封进行现场诵读,追寻改革开放的历史足迹。

  当中有首次曝光的名人家书:高考恢复后的首届考生、浙江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给母亲写的信;雅加达亚运会游泳冠军汪顺的妈妈写给儿子的信;17年前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写给妻子阮国琴的信;浙商大佬冯海良、冯亚丽姐弟俩写给员工的家书等;也有普通人的家书:第一批回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写于30年前的家信、安吉村民裘丽琴代表浙江领取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后写给女儿的信等等。

  “亲爱的妈妈:我真的考上大学了……我们这代人,竟然真的等来了这个时代!”“四十余年的分离随着政策的改变,已可达成两地亲友之相聚……父母与我们的心愿也即将实现。”……

  这些家书来自不同的家庭,讲述了不同的故事,呈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各个时段、各个阶层、各类人群的小小缩影:从高考恢复、两岸“三通”,到“绿水青山”生态建设;从浙商、台商到保家卫国的英烈、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从这些信件中,能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18日的诵读会上,这一封封家书通过李修平、文静、瞿弦和、长啸和浙江广电集团知名主持人席文、小强、龙薇薇等声情并茂的现场诵读,传递出其中流淌的暖暖家庭亲情和浓浓的家国情怀。一位位家书当事人的娓娓讲述,将我们带回昔日的岁月。

  更有重量级嘉宾——浙商“常青树”宗庆后亮相诵读会现场,通过自身经历的分享、对浙商精神的解读,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给个人和行业带来的巨变和成就。

  诵读会最后,两名杭州女孩——刚刚参加雅加达亚运会闭幕表演“杭州8分钟”演出的蒋谨悦和曾参与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徐子琪,共同展示她们写给新中国成立100年,也就是写给30年后的信,祝福祖国,致信未来。

  经典家书代表还在诵读会现场获颁收藏证,最终40封极具时代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家书入选,被浙江省档案馆永久保存珍藏。这一封封烙着时代印记的家书,共同书写了一部社会变迁史,是浙江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浙江省档案局(馆)首次向全球发起大规模家书征集行动,这也是全国档案系统的首次大规模家书征集。

  经过3个月的时间,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0封家书。其中最远的一封家信来自厄瓜多尔,距离杭州18000公里;写信最多的一家四口,40年间写了1000多封家书;写信最长的一对情侣,通过书信沟通了20年,将近50万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