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陷跨国网恋 被骗160多万元

2018年10月19日15:04

来源:法制日报

  女子陷跨国网恋被骗160多万元

  宜宾公安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

  本报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简华

  四川公安“秋风”行动暨“3·04”宜宾特大电信诈骗案新闻通气会召开,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宜宾公安在“秋风”行动中侦破由公安部督办的“3·04”宜宾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含3名外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430万元;全国并案6起,串案36起,涉案总金额1000多万元。

  “警官,我被人骗了,请你们帮帮我。”今年3月2日,郑钰(化名)匆匆走进宜宾市公安局南溪分局报案。

  郑钰告诉民警,2017年6月15日,她在微信上接到一自称“Paul”的男子添加好友的邀请。通过验证后,Paul告诉郑钰,他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奥克斯纳德市人,在马来西亚某公司工作,现被公司派驻在迪拜参与炼油厂建设。随后的20多天,经过频繁的交流,两人的关系急剧升温,最终发展成了恋人关系。

  2017年7月13日,Paul告诉郑钰,他生病住院,孤身一人,只得请护士帮忙刷卡交医药费,护士操作失误将他唯一的银行卡冻结了,因此想请郑钰帮忙转一笔医药费救急。按照Paul提供的马来西亚银行账号,郑钰立即向此账号转账1200美元。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Paul以工伤赔偿、生意经营等为由开始频频向郑钰请求“经济支援”。想着远方的恋人正在困境中苦闷无助,郑钰没有作太多的思考,转入Paul指定的账户共计168万余元,其中转入5个马来西亚账户11.32万美元,转入9个国内银行账户96.65万元人民币。

  很快,郑钰多年的积蓄见了底,但是Paul的生意似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无奈之下,郑钰为爱情选择了向亲朋好友借钱,甚至通过网贷继续帮助网络那端的男友。

  男友的“求助”还在不间断地发过来,而自己早已捉襟见肘,陷入两难境地的郑钰对眼前的事完全没了主意。在向朋友倾诉自己的秘密后,朋友给郑钰做了详细分析,认为郑钰是被骗了,在朋友的建议下,郑钰随即赶往南溪分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宜宾市区两级抽调多警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同步上案、合成作战。专案组针对跨境案件破案难、抓捕难、取证难等突出问题,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的关联思维,紧盯涉案电讯流和资金流,收集汇聚数据,深度分析研判。

  此时Paul联系郑钰,称自己要还之前借郑钰的钱,为表示感谢特加倍偿还,自己现在无法来到中国,已委托保镖携带90万美元赶往中国交付给郑钰,让郑钰与保镖联系提取。随后,郑钰便收到自称为保镖的信息,称自己因携带大量现金,海关无法放行,并提供一个银行账号,让郑钰往这个账号中转入8000美元用于“疏通关系”。

  民警一边让郑钰继续和犯罪嫌疑人保持联系,一边以此案涉及的诈骗电话和9张国内银行卡的资金流向作为案件追查的突破口,根据工作需要,先后派出五个先期调查组,辗转北京、广州、深圳、浙江台州、内蒙古赤峰等地,调取上百个银行账户相关信息,通过深度研判,对相关数据进行时空分析及条件碰撞。

  经过三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3名境内外籍嫌疑人和浙江台州、广州、内蒙古赤峰、辽宁等地的多名境内涉案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逐渐浮出水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