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挪用浪费!河南连续三年开展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检查

2018年10月19日17:09

来源:大河网

  10月1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规范基础教育经费管理,自今年开始,河南省将连续三年开展“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年”活动,对全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经费管理情况、财会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近年来,河南出台了一系列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基础教育投入的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公平、不断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位均衡发展。但据有关部门审计、检查发现,仍有部分市县存在有责任不担当、有政策不落实、有制度不执行的现象。

  根据《河南省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用三年时间,对全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经费管理情况、财会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提升能力。到2020年,实现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基本匹配、投入水平与事业发展基本匹配、资金管理水平与政策要求基本匹配、队伍建设与管理需求基本匹配。

  检查内容包括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基础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基础教育财会队伍建设情况等。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落实各项教育投入有关政策,并全额用于教育;是否科学合理的编制教育专项资金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批复;是否存在因规划不科学导致重复投资、资金浪费问题;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合理使用教育经费等。

  省财政将设立“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奖补专项”资金,依据上年检查结果,对落实政策有力、专项活动组织效果好的市县予以奖补。《方案》要求,加强管理,执纪问责,要实事求是,切实查找出在经费保障相关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及时整改。对落实政策不力、组织活动效果差的市县,将相应扣减专项资金。对存在其他严重问题的市县,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参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在全省予以通报。(记者 银新玉)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