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中国对无人机需求超10万架,坠机率仍有待降低

2018年10月19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杨霄

“中国社会在无人机的需求上是上10万架的需求,但千分之一的坠机率,就相当于每天要坠一百架飞机,对公众的安全有很大的隐患。”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10月18日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专访时表示。

针对无人机加入到运输物流行业,我国历来持支持态度,一系列激励政策的出台为物流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2018年5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其发布的《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支持物流企业利用通用航空器、无人机等提供航空物流解决方案,推动新兴商业模式健康发展。

政策的频繁出台充分证明,物流无人机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潜力的阳光产业。除此之外,无人机与快递物流的完美融合,相对于传统物流运输而言还有四大优势,即提升流转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打破道路限制和助推产业转型。

但除此之外,在无人机物流优势明显且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的当下,依然面临着无人机坠机率较高的现实问题。

肖军认为,飞行器是相对复杂的技术,也是大国竞争的焦点之一。不是一个创业者或者创业公司做出一架无人机就可以。对无人机而言,它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稳定性。企业如果不把无人机做得稳定是不能飞的,而无机稳定飞行目前的行业指标是千分之一,但这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社会对无人机的需求是近10万架,但千分之一的坠机率意即每天要坠落一百架飞机(不包括人为破坏导致飞机坠落的情况),对公众的安全有很大隐患。但目前我们看到的无人机企业,能做到千分之一的坠机率都已经非常好了。“所以,投入研发无人机,不是因为京东做的飞机别人做不出来,而是解决飞机的稳定性要投入非常大。”

谈及为何选择自主研发而非购入无人机或与其他企业合作研发时,肖军表示,无人机要在各种场景中大量试飞,同时准备大量的飞机用来淘汰,这种模式通过合作将无法完成。同时,无人机制造标准的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肖军笑称,“有哪个企业会等到合作十几年甚至二十年才出成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