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来了,这些医疗黑科技将给医疗行业带来一场革命

2018年10月19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郭兵 陈骏 杨书贞 文 吴国强 摄影

复杂的流程、拥挤的就医环境、过度集中的医疗资源……去医院排队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烦恼的事情。如今,5G时代来了,医疗行业即将迎来一场革命!

10月18日上午,在5G医疗应用示范展区,郑大一附院远程医疗中心工作人员曹明波正在操纵一个签字笔形状的手柄,他告诉记者,这是远程B超的设备之一。


远程操控B超

借助5G技术,这个小小的无线B超探头就是一个操作柄,上下、左右、旋转移动,可以灵活地操控远程医疗另一端机器臂。病人躺在家乡的病床上,千里万里之外的专家医生对病人的身体情况一目了然,作为可视化精准医疗利器和急救速查、初步筛查的好工具,远程B超和远程医疗有利于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诊疗水平,最大程度减少诊疗出错和因此引起的医患纠纷。

对于基层医疗单位来说,除了出诊方便,还可借助强大的远程助诊功能进行会诊,获得专家的指导。

除了远程B超,无线输液也是5G医疗时代的另外一个黑科技。

静脉输液是临床最常见的治疗手段之一,输液过程中,病人往往需要盯着输液瓶,一旦遇到跑针或输液快结束的情况,得随时呼叫护士来处理。在5G医疗时代,这一切将变得简单起来。

郑大一附院远程医疗中心工作人员陈保站介绍,无线输液可以由无线警报器通过传感器获得病人输液进度,在输液快结束时可以自动报警呼叫护士,病人就再也不用担心时刻紧盯输液瓶,也不需要人工呼叫啦!

除此之外,这个系统还可以对输液的进度、速度、输液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输液速度等过程可以更加标准化,一个病区的输液情况如何,护士在一张显示屏中就可以一目了然。

5G时代医疗的黑科技远不止这些,陈保站说,5G时代到来,对医疗行业可以说是一场革命。

据了解,河南移动正在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5G网络建设,郑大一附院东、西院区及周边道路共规划5G基站26个,目前,已完成郑大一附院东区两个站、郑大一附院护理学院(西区)1个站建设,在郑大一附院护理学院实验室内已完成端到端业务演示和应用。未来,只要有5G信号,即便身在偏远农村,也完全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郑大一附院专家的诊疗服务。简单地说,病人上了救护车就相当于到了急救中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