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历不简单 右腿带有金属环志 这只"有故事的鸟"折翼坠落

2018年10月19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柴明清)  10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森林公安局获悉,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获了两只分别从信阳,长垣两地送来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这是该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救护此珍稀鸟类。

  据淮滨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介绍,10月16日上午,其接到群众报警,称新里镇杨集村村民黄鸿豪在自家院里看到一只“大鸟”,没精神,飞不动。黄鸿豪怕它受到伤害,立即把它捉住关进一只铁丝笼,并拨打森林公安报警电话。经民警检查后发现,这只“大鸟”的来历并不简单,其右腿带有一枚金属环志,钁刻着“北京1928信箱 CHINA BEIJING J03-1236P.O.BOX. 1928”字样。

  白腹鹞,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中型猛禽。

  后经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根据环志编号查证,该鸟9月22日被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收。经诊断,该鸟患有肺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遂以头孢、地塞米松、洛贝林等药物治疗。经过20余天的精心救治,该鸟肺炎痊愈。10月3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为它佩戴环志后在基地放生。

  从放生到被再次收救,时间相隔将近半月。 鉴于这只白腹鹞身体虚弱,森林公安民警一方面买来新鲜鸡肉喂它,一方面向上级野保部门报告。

  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白腹鹞量身长。

  10月18日,淮滨县森林公安民警与信阳市野保部门负责人一同将它送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来到中心,工作人员就为这只鸟蒙上头套,以尽量减少它对一系列检查活动的应急反应。工作人员对这只鸟的体长、体重、翼展等进行了精心测量,随后分别提取咽部、肛部分泌物进行化验,得出初步结论:该鸟大体健康。身体虚弱,是因为食物不足。

  “根据经验判断,这只鸟‘身体素质’良好,在科学喂养、营养均衡的条件下,体力恢复应该很快。待它完全恢复后,我们会选择合适时间将它放生。之所以先给它装上GPS,目的是让它尽早适应。”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作张光宇说。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研究决定,为这只鸟配上GPS定位仪,进行喂养观察。

  河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卓卫华说,当前我省已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希望全省人民自觉爱鸟护鸟。一旦发现受伤受困的野生鸟类,请及时与当地野保部门取得联系。一旦发现有人非法猎捕、伤害野生鸟类,应立即向当地森林公安机关报警。

  据记者了解,白腹鹞分布于亚洲东部,从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往东到俄罗斯远东太平洋沿岸,南到蒙古、中国、印度、东南亚到大洋洲均有分布。在中国东北为夏候鸟,长江以南为冬候鸟或旅鸟。每年4月初至4月中旬在中国东北繁殖,10月末至11月初离开繁殖地南飞。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