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20日开幕 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参赛

2018年10月19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组委会在登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郑州市首次把少林武术节整体活动放在登封举行,目前,武术节开幕式及群众武术展演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将于10月20日上午9:30正式开始。

  据悉,本届武术节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政府共同主办。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介绍说,已确认参加武术节的国家和地区达65个,国外境外团队111支,国内团队129支,总参赛队240支。国外境外参加人数506人,国内参加1706人,总人数2212人。此外,武术节还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成员国的邀请工作,有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赛事。而且,本届武术节参赛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其中亚洲国家和地区22个,欧洲国家17个,非洲国家14个,南美洲国家5个,北美洲国家5个,大洋洲国家2个。参赛队员最大年龄79岁,最小年龄2岁。

  据了解,武术节开幕式遵循“以武会友,共同进步”的宗旨,围绕“登封与少林”“中国与世界”两个主题展开,践行环保理念、厉行节约风尚,首开大型赛事活动融入实景山水之先河,多角度、多层面充分展示“世界功夫之都”的精神风貌。开幕式包括“看登封·启蒙”“禅宗祖庭·授艺”“少林功·铸练”“九和祈愿”四个篇章。届时,还有中国武协官员、驻华使节、友好城市领导以及武术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各项活动。

  本届武术节是国内外武术界切磋技艺的盛会,也是体育界的一件大事,具有明显的少林功夫特色。

  武术展演气势磅礴。本届武术节开幕式上的武术展演规模、活动距离、参加人数等刷新了历史记录。武术展演活动主要沿登封市少林大道、环山旅游公路进行,全长8.2公里,同时,在少林景区、市区公园又组织了万人团体操等“十大特色表演”活动,整体参与人数达8.6万人。武术展演分为彩旗区、乘车观览区、步行观览区,沿途分别设置旗海、梅花桩、少林百态功法展示、少林武术精神咏诵区、少林绝技等“十大武术矩阵”,组委会以“行动中的迎宾少林武术博物馆”的方式,打造世界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展演距离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少林功夫大展示,突出中国少林武术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实景开幕寄情山水。本届武术节依托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实景现场,以青山绿水的实景演出,开创了实景武术节开幕式历史先河。整个开幕式演出部分以少林武术、嵩山文化入题,围绕“天地之中看登封、禅宗祖庭少林功”主题,充分利用音乐大典天然的场地,将武术与实景相结合,将武术与舞蹈相结合,以景衬武、以武入舞,通过舞蹈形式,让大家沉浸山水之间,感悟四季变化,聆听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对话,充分展示嵩山风景的美轮美奂,展现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

  文体活动好戏连台。为了让世界各国游客深切感受嵩山文化、感受少林武术,21日至23日武术节期间,登封市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是市区武术展演。在少林景区及市区5个公园举办武术展演,让市民、游客切身体验少林武术;二是嵩山文化展演。在少林景区、嵩阳景区、中岳景区举办拜孔仪式、嵩山瑜伽、少林武术、太极拳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展示儒释道文化;三是非遗项目展演。在气膜体育馆周边举办嵩山木版年画、嵩山木雕、嵩山泥人刘等30余种非遗文化展演,宣传嵩山文化;四是嵩山登山节。10月21日在嵩山景区举办;五是嵩山马拉松活动。作为武术节延伸活动,10月28日举办,共报名13987人,其中外籍人士1207人。

  10月21日至23日,武术竞赛也将在登封均美体育馆举行,竞赛项目包括少林套路、国际竞赛规定套路以及表演项目。此外,为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提高武术技术和理论水平,建立规范的武术锻炼体系和技术等级评价标准,武术节将于10月20日、23日两天的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举行中国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评,并于10月24日颁发证书。(王君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