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上线

2018年10月19日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9日电(记者 胡哲斐)1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启用仪式在杭州举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

  2017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7.18万亿元,网络交易迅猛发展促进消费的同时,涉网违法案件也急剧增长。在互联网发展重地浙江,工商部门2016年受理网络消费举报投诉16.5万件,2017年突破20万件。

  “网络的跨区域、虚拟性,违法行为踪迹难循、证据易灭失等客观因素,造成涉网违法案件发现难、落地案、取证难、执行难。”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说,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已无法适应互联网监管的要求。

浙江省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启用仪式现场。 胡哲斐 摄

  此背景下,浙江省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人工智能、自动化办公、电子签名等技术应用于举报案件的处理。“精准”“跨时空”“智能高效”是该平台颠覆式执法创新的三大关键词。

  张雪林介绍,平台可实现网络违法行为的精准定位,“通过这一系统,执法机关既能够及时制止、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也能够及时识别、快速处理和打击各种滥用诉权、消耗政府资源的恶意举报,广大经营者可以零距离响应政府检查,一次也不用跑。”

  此外,“跨时空网上办案”也是该平台的一大创新。传统案件处罚模式下当事人需要多次跑执法单位,甚至远隔千万里,耗费大量时间、人力和财力。而该平台可以跨越时空限制,实现从举报、立案、调查等各个环节的全流程在线。

  与此同时,该平台实现了网络智能化高效办案。“平台广泛植入了智能应用,当事人信息分秒可查,一键引入网上交易过程及表单数据证据,法律法条、自由裁量情况智能推送,法律文书智能生成,有效减轻执法人员的机械作业和重复性劳动,极大提高办案效率。”张雪林说。

  对于浙江省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的建成使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这是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深化监管机制创新的一件标志性大事。

  “开展互联网执法办案,是市场监管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机制创新。”甘霖说,借助信息化手段,对传统的执法办案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加速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的有效整合,探索案件执法的全程网络化管理,可有效破解传统涉网案件发现难、落地案、取证难、执行难和案件成案率低的难题,真正实现传统监管到智慧监管的有效转变。(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