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重住院仍用手机工作,南阳民警小宁哥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2018年10月19日22: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程海舟 左文峰

  “瞬间泪奔,前几天还在参与专案,小宁哥怎么说走就这么走了……”、“上次见他虽然脸部浮肿,但是民警的精气神始终坚毅如初,没想到竟是最后一别……”10月16日,南阳市公安局仲景派出所二大队大队长杨小宁牺牲后,生前的同事和辖区群众均不相信这个噩耗,并纷纷表达哀思和纪念之情。

  积劳成疾,乐观的他总笑着说“马上就好”

  “9月份,我们接到一起上级交办的专案,那时小宁哥已经咳喘的很厉害,但他坚持说没事,就一直参与专案,直到案件办结。”民警王顺勇哽咽地说。

  当时,仲景派出所接到任务,杨小宁就带着同事王顺勇秘密开展专案工作。然而,由于涉案人员反侦察意识极强,且已经订立了所谓“攻守同盟”,案件进展缓慢。

  此后,杨小宁细致分析涉案团伙人员的工作背景、家庭背景、社会背景等,选取其中涉案的一名村支书作为突破口,并从政策、法理、人情等方面沟通,最终打开了突破口,逐渐揭开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贪腐和滥用职权的证据,并在秘密条件下逐一固定了相关证据,从而将侵害群众利益近千万元的该犯罪团伙成员全部绳之以法。

  其实,杨小宁在2015年一次常规体检中,就发现了胸腔有疾病,并当场住院在胸部抽出2800毫升的积液,但在病情稍有好转后立即投入工作。

  当时,杨小宁作为仲景派出所四大队负责人,辖区是南阳市近些年发展最快的区域,征地拆迁区域,涉及商品房建设与出售、群众利益纠纷等敏感问题突出,他一刻都放不下,基本全部时间都泡在单位,辖区的大小矛盾纠纷案件他都如数家珍。

  “我没事,快好了,过两天就去上班。”国庆节假期刚结束,他就给关心他的局领导和同事发出短信。然而,在国庆节前,杨小宁再次病重住院后,罹患胸膜间皮瘤的他一直用微信、电话等指导案件办理,没想到他就突然撒手人寰,年仅44岁。

  忠于事业,专业的他总是“把握治安形势守护群众平安”

  “他负责的辖区治安环境差、乱点多、隐患多,是难啃的骨头,他啃下了这个硬骨头,但是却累倒了……”仲景派出所所长侯大同心情沉痛地说。

  2012年以来,辖区汉冶街道办事处的北关社区、老庄社区以及仲景街道办事处的泥营社区系拆迁后重建区域,辖区房地产建设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农民工工资问题、治安案件等高发,杨小宁到任后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严词拒绝各类腐蚀行为,最终扭转了辖区治安局势,成为有名的平安社区。

  2015年以来,电信诈骗稿案件开始高发,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当时,辖区某石油公司会计接到冒充老总的人员电话,并向其汇款500万元。

  由于此案涉及金额高,社会影响恶劣,杨小宁立即飞赴嫌疑人所在地广西,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分析监控视频、转账明细等,从中找出资金流向和嫌疑人的特征,最终抓获了30余名嫌疑人,彻底端掉了这个诈骗团伙。

  以身作则,担当的他被群众和同事称为“小宁哥”

  “喊他哥不但是因为年龄上的原因,更多是一种心理的依靠。毕竟小宁哥基本就泡在办公室,吃在单位食堂,凡有重大事件和敏感事件必到场,亲自指挥,让我们有了主心骨。”民警王顺勇一直庆幸自己跟了一名敢担当的好队长。

  王顺勇还记得,2015年7月份,杨小宁带队抓捕吸贩毒人员时,主要嫌疑人王某突然拿出一米多长的砍刀冲向民警。

  本来在后面的杨小宁一把将冲在前面的王顺勇拉在身后,顺手拔出枪,对准了王某,迫使王某主动就擒。

  事后,王顺勇后怕的是如果王某吸毒后真不顾一切砍上去,小宁哥肯定非残即伤。

  近年来,杨小宁带的仲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无论打击成绩、综合绩效、执法质量、队伍凝聚力等,均在全市前列,成为不折不扣的标杆队伍。

  杨小宁作为优秀基层带长民警,多次受邀在仲景派出所及南阳市公安局其他基层单位传授工作经验。

  不讲条件,奉献的他让父母“心疼又欣慰”

  “他去世的前一天,我在医院看他时他仍不提一点困难。我才知道他为了治病花费了一百多万,甚至把房子也买了,还借了外债,如今租房住……”光武派出所政委周建莉回想起来都泣不成声,埋怨自己没照顾好自己曾经带过的“好兄弟”。

  “小宁哥生病住院后,我们一直打电话要去探望他,但他一直拒绝,并要求我们在他不能回单位上班期间干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民警秦瑞艳回忆说。

  但是,秦瑞艳母亲生病时,杨小宁第一时间探望,送来了温暖。王顺勇父亲冠心病恶化生命垂危时,杨小宁急忙协调郑大一附院,顺利帮助父亲脱险……在获悉杨小宁去世后,曾经承诺要回来当面感谢小宁哥照顾和指导的十余名警院实习生,也从外地赶来纷纷表达哀思之情。

  白发苍苍的父母惊闻儿子去世的噩耗,悲痛中似乎早有预感。作为老党员的父亲看着杨小宁从能吃一大碗捞面条到今年9月份仅仅能喝半碗稀饭,已经知道他身体的机能在急速下滑,但他还是放不下工作,这让老父亲既欣慰又心疼。上大一的儿子已经悲痛过度,只剩下面无表情的麻木,但仍坚定地表示“爸爸生前正直对人好,忠于工作,将来我也一定要像他一样……”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