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亮丽风景需要亮丽素质

2018年10月20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据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正是粉黛乱子草最美的季节,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粉红花海”不堪重负,一些游客不顾工作人员劝阻,进入花海里拍照,或坐或卧,一大片花草就提前萎败了。

  满足人们向往诗和远方的诉求,持续推进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我们身边造就了很多像“粉红花海”一样的美丽风景,但只有硬件的建设,没有市民素质的提升,往往会大煞风景:碧绿的湖水中漂了塑料袋,景观树被攀折,平洁的墙面被贴上小广告。没有文明素质,就没有美丽风景,也就没有文明城市。

  提升文明素质是老话题,也是难课题。传统文化里,偏重于通过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来提升道德水准、维护公共秩序,但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决定了仅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是不够的,还需要以法治等力量强化外在的制约。

  一方面,我们需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让更多人提升文明素质;另一方面,也要利用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的监督,法律法规的制约,让文明行为得以发扬、不文明行为受到惩戒,营造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美丽的风景就在文明素质的提升中,就在你我他的一言一行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