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连起繁华和梦想——“郑许一体化”系列报道之二

2018年10月20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它是梦想的开端。郑许市域铁路是郑许一体化的先导工程。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谋划已久的郑许一体化迈出了重大步伐。

  它是发展的渴望。作为郑许一体化的交通中心轴,郑许市域铁路被许昌市民视为“郑许通勤班车”。这条铁路,将郑州和许昌两个隔首相望的“点”,连成一条携手共进的“线”。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由此川流不息、交汇激荡。

  一条铁路,连起郑州和许昌。一个凝聚着繁荣和梦想的舞台,大幕已经开启。

  建设:拓出精品之路

  金秋十月,在高铁许昌东站的站前广场西侧,蓝色围挡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地上与地下施工齐头并进。“眼下是秋季施工的黄金期,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开启‘加速度’,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干,确保到年底整体出形象。”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第一项目部经理于兴国介绍。

  许昌东站车站位置关键、牵涉面广,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很多,光各种管线迁移就进行了几个月。作为全线第一个开工的地下站点,许昌东站车站宽12米,最大深度为18米,而地下水位仅7米左右。为抽出地下水顺利挖土施工,施工单位共打下了1014根钻孔灌注的维护桩,工程浩繁。

  进入7月,许昌遭遇了多年罕见的“桑拿天”。火辣辣的太阳照着大地,工地像蒸笼一样闷热,但施工现场每天车水马龙,混凝土灌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

  “工期紧、任务重,对我们来说,每天都是施工黄金期。”于兴国说。

  10月13日,许昌市党政主要领导来到工地,看望慰问周末仍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的参建单位广大干部职工,要求施工单位抓住当前施工黄金季节,抢时间、赶进度,人停机不停,连续作业,强力推进。郑许市域铁路工程为郑许一体化的龙头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定要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将该工程建成以人为本的民心工程、质量第一的精品工程、提升许昌综合竞争力的引领工程、推进绿色交通的标志工程。

  愿景:打造希望之城

  每天傍晚散步时,许昌空港新城小区居民张志军总要到郑许市域铁路许昌东站工地看一看。他的话语充满期盼:“盼着这条市域铁路早点建成,以后许昌人到机场、到郑州市区更方便了。”

  郑许市域铁路,能给城市、给群众带来什么?

  带给百姓的是便利。

  这条市域铁路采用轻轨直流制式,短编组、高频发、公交化,在许昌境内平均三公里一个站,2个或4个车厢一个编组,3分钟—5分钟一趟车,像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而且,在它2020年建成投用时,能够实现“刷脸”上车,不需要再购买车票,脸刷一下,就直接从信用卡里扣钱。

  带给城市的是发展。

  许昌市发改委负责人说,郑许市域铁路项目,是郑许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是推进郑许之间“六大对接”(产业、交通、生态、功能、平台、空间)有机实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的重要抓手,将对许昌城市结构、群众生活、交通组织、产业形态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条铁路,串起了许港之间13个相关产业园区,带动沿线产业的加快布局和集聚发展,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交融的“大动脉”、许港产业带隆起的“助推器”,也使郑州航空港、河南自贸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真正变成许昌可利用的平台。

  铁路的两头,将是两座更加充满活力的希望之城。

  布局:密织腾飞之网

  郑许一体,必先交通一体。郑许市域铁路的背后,是一张密织的郑许立体快捷交通网络。

  许昌高铁东站已从2012年开通时,日均发送旅客不足千人,发展到日均发送旅客4000人次。如今,以许昌东站“零距离”换乘中心等为支撑,许昌市构建起公路、铁路、航空等复合式、立体化的交通网络,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日臻完善,不仅为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且使郑州大都市区的辐射度向南扩展,更好地辐射周口、平顶山、漯河、驻马店等豫南城市。

  未来,位于“中原之中”的许昌,交通优势与枢纽作用叠加,拥有1条市域铁路、1个异地航站楼、5个高铁站、“四纵”高速公路线、“四纵”铁路线和四通八达的干线公路,“铁公机”振翅高飞,将使区位“势能”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许昌,正借助郑许一体化这一难得机遇和广阔平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