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提前“三通”

2018年10月20日08: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宋敏)10月17日,在卢氏县杜关镇马院村,村民们在青砖黛瓦下话着家常。而在不远处的杜荆河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里,不时有小汽车沿着崭新的水泥路出入。

  “过去,村里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杜关镇党委书记张攀说,在交通部门支持下,杜关镇完成了23条共31公里农村公路的铺修,才有了如今道路条条通、养护人人管的新面貌。

  当天,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推进会在卢氏县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我省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73.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410公里,完成贫困地区干线公路里程207公里。拟于2018年摘掉“贫困帽”的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已提前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三通”目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对外出口道路按照建设计划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卢氏、嵩县、淅川、台前4个深度贫困县交通扶贫项目进展顺利,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工作进展良好。

  “我们优先将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规划,在贫困地区农村公路补助资金安排上,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投入占比在50%以上。今年安排贫困地区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24个,补助资金8.6亿元,占全省补助资金总额的52.4%。4个内河水运项目全部位于贫困地区。”省交通运输厅扶贫办主任武景顺说。

  为解决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问题,我省通过农村客运绕行、延伸,新开农村客运环线等形式进行兜底保障,通过开通赶集班车、学生班车等形式解决了周期性出行需求;在客流较少、开通班线较为困难的地区,还开通了电话预约班车,车辆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省有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141个,农村客运站1740个,实现了“市有一级站、县有二级站、乡有等级站”的网络布局;农村客车达2.3万辆、班线4237条,乡镇通客车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1%。③9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