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明天投用 七个问题帮你答疑解惑

2018年10月20日08:39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花园路上的公交车道标线已经画好以上图片均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琮摄影

  请注意标牌上画有公交专用道

  公交专用道右转变道指示牌

  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所在道路分布示意图郑州市交通委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广现实习生柴婷婷

  本报讯从10月21日开始,郑州市的中原西路、建设路、科学大道、花园路等22条常规公交车专用车道将开始使用,届时,警车、救护车等车辆非执行任务时也不得在公交车专用车道内行驶,否则,将和其他违规车辆一样被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公交车上安装的车载交通监控设备记录的资料,将作为交警部门认定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违法行为的证据使用。

  《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0月21日开始实施。10月19日上午,郑州市交通委、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在郑州市交通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记者梳理市民的多个疑问,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对方进行了解答。

  问1:这次在哪些道路上设置了公交车专用道?

  答:除了已有的BRT专用车道外,10月21日,郑州市有22条常规公交车专用车道开始使用,这22条常规专用公交车道是中原西路、建设路、科学大道、嵩山路—五龙口南路、文化路、京广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东风路—东风南路—经开第八大街、金水路、三全路、大学路、经三路—城东路—紫辰路、东大街—西大街—郑汴路、航海路、莲花街、桐柏路、天河路—江山路—南阳路、紫荆山南路、未来路、黄河路、商务外环路、国基路,总长度达305.3公里。

  问2:警车在非执行公务时,能否使用公交车专用车道?

  答:这22条常规公交专用车道,在早7点到9点之间、下午5点到7点30分之间仅限公交车使用,特殊车辆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校车、抢险救援车、公交运营保障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公交专用道允许19座以上大型客车通行,但不得停靠上下乘客。

  评判警车是否在执行公务的主要依据就是是否使用警用标志灯具,警车执行任务时,警灯闪烁,这时,可以使用公交车专用车道,如果警灯不闪烁,说明警车没有执行任务,则不得使用公交车专用车道,否则,将一样被处罚。届时,交警部门将会对违规使用公交车专用车道的警车予以曝光,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此进行监督。

  问3:对违规驶入公交车专用车道的车辆如何处罚?

  答:对于车辆违规进入公交车专用车道将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在实施的第一个月内,以教育为主,暂不罚款,而对于那些态度恶劣、多次违规驶入公交车专用车道的车辆则会予以处罚。

  问4:公交车上是否安装有抓拍设备?这些设备能否作为证据使用?

  答:针对公交车上装载的抓拍设备抓拍的资料能否作为证据使用,《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公交车上安装的车载交通监控设备记录的资料,作为交警部门认定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违法行为的证据使用。

  目前,郑州市在公交专用车道上安装的固定监控设备有1151个,公交车上安装的移动抓拍设备有300个,这些监控设备已经安装到位。

  问5:在规定时间内,公交车能否使用其他车道?

  答:《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设置有公交车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公交车辆应在公交车专用车道内行驶,非特殊情况,公交车辆不得驶入其他车道行驶。

  问6:社会车辆如何借道右转?

  答:在需要借道右转的路口,特别是双向四车道路口,已经取消了路口公交车专用车道设置,社会车辆可提前进入公交车专用车道右转。

  问7:为什么在较窄的文化路和黄河路上也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

  答:这次在文化路、国基路、黄河路及部分四车道路段也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共48公里,约是全市公交专用道的1/10,这是根据GA/T507—2004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设置的。

  该做法同时借鉴了国内杭州、南京四车道公交专用车道建设经验,以及国外巴黎、伦敦四车道建设公交专用道及两车道建设逆行公交专用车道的先进经验。

  巴黎对公交车道实行了专门“保护”。巴黎市区的多数街道都很狭窄,且80%为单行道,但在主要路段都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不少单行道甚至开辟了“逆行公交车道”,配上专门的公交车通行信号灯,让公交车优先通行。伦敦市区大部分主干道和次干道上均设置有公交车专用车道,并安装了密集的视频监控设施,对违规使用公交车专用道的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