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武汉开幕 中部六省集体推介12家豫企亮相

2018年10月20日08: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李震

  10月19日,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武汉开幕,河南、湖北、安徽、山西、江西、湖南六省集体推介,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中外客商、政要参会。

  中部六省集体推介一天签约超650亿元

  本次论坛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及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豫、晋、皖、赣、湘五省政府协办。论坛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重点聚焦建筑工程、汽车、光电子、生物、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创新创业服务、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等领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致辞中说,中国中部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热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协调推动各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到实处。

  开幕式后,中部六省相关领导分别向中外客商作主旨推介,并与丹麦、马来西亚、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企业代表签署了17个合作项目,达成了650亿元的“大单”。

  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在推介致辞中表示,河南经济总量稳居中国大陆省份第五位,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目前,河南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突破口,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并举,建设高质量开放通道。河南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吸引了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宇通客车、风神轮胎、中信重工等一批“河南制造”“河南创造”走向世界。

  据悉,河南将在装备制造、钢铁、煤炭、有色、化工、建材、轻纺、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与各国企业开展产能、技术、资本等领域合作,深化农业、物流、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

  12家豫企组团亮相探寻出海新契机

  当天,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投资集团、河南交通投资集团、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国开行河南省分行、洛阳钼业、豫能控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等12家河南骨干企业亮相论坛现场,寻找新的出海契机。

  据河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河南省经济结构调整,走出去的产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近年来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电子等,今年以来,仅在省发改委备案的走出去项目就达到27个,较往年大幅提高。

  招商引资也是河南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后,省发改委将逐条梳理论坛发布的项目信息,筛选一批与河南契合度高的优质项目,向各地发布,争取达成新的合作。

  在此次论坛现场,河南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联盟秘书长崔红魁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他表示,中部六省逐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六省行业龙头企业可以发挥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合作中寻找新的项目和契合点,开拓国际市场。

  崔红魁建议,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应当为企业走出去、繁荣发展“一带一路”搭建平台,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