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合会成立 胡葆森向年轻企业家传授“绝活儿”

2018年10月20日09: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见习记者 高帅

  2018年10月18日,河南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目前已有180名新生代企业掌门人或企业高管申请入会,河南企业新生代集体走向前台。

  消息

  河南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合会成立

  2018年10月18日,河南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合会(简称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

  该联合会是由全省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以个人身份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河南金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等13人联合发起。目前已有180名新生代企业掌门人或企业高管申请入会。

  王鹏被选举为首任会长。他介绍,联合会会员以河南省内年轻优秀的非公经济人士为主,包括在豫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的优秀青年企业管理者、在豫自主创业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在豫大学生创业者中的优秀人才、留学回豫创业者的优秀代表,以及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优秀成员等。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会长王鹏,常务副会长王若飞外,瑞贝卡的郑文青、宇华教育的李花、圆方集团的李圆方等河南众多知名企业的新生代力量,以及新经济代表人物乔松涛等均出现在联合会名单中。

  联合会还选举和邀请了陈泽民、胡葆森、郑有全、张瀛岑、王杰士、薛荣、王源海等上一代企业家作为导师,以分享和传授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到场祝贺。他说,民营企业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已逐渐退出一线,新一代企业家正朝气蓬勃,继往开来,“可以说,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正处于企业转型升级、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处于新老企业家更替交接的过渡时期。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了企业发展的未来,关系到企业的薪火传承。”

  据介绍,联合会将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搭建一个经济交流、思想交流、文化交流和地域交流的平台,逐步建立产业项目库、人才储备库、信息数据库、资本资源库,为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将致力于推动和促进全省各地市联合会的成立与发展,引领、培养一批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遵守法律法规、精于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充满竞争活力的新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传授

  在企业家主题智享会上,胡葆森向年轻企业家传授“绝活儿”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当天下午受邀参加了联合会的企业家主题智享会,并以“大道相通”为主题,向年轻企业家传授了不少“绝活儿”。

  企业要有“绝活儿”,“绝活儿”的本质是什么?是磨砺独特的价值——持续的独特价值,以及难以模仿的独特价值。

  他认为,UU跑腿的核心竞争力、“绝活儿”,并不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它的商业模式很简单,一看就能明白,它的绝活儿是它的组织能力,是企业对这二十万人的管理能力。

  “绝活儿”如何炼成?首先是价值观。如果自己不想根植于中国社会发展中,不想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不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想赚钱根本不可能。其次是定位,然后是高度的忧患意识。有了忧患意识,企业才能成为学习型组织,才能创新,最终才有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企业的“绝活儿”。

  老胡拿巴奴火锅作为案例说,为何巴奴火锅开了那么多店,每顿饭消费者都排队?那就是杜仲兵有高度的忧患意识。

  胡葆森说:“我为什么还要那么累?包括在家里的时候也说,我也想放松一下,但没办法啊!因为你不做第一,就没法活啊!现在就连万科都喊着‘要活下去’。争第一,是为了活下去。”他说,大多数人都只知道世界第一高峰,却不知道第二高峰。

  前几天,他刚听一家银行告诉他说:“恭喜你啊胡总,我们总行把建业列为河南唯一的白名单企业,可以给予100亿元的授信。以前我只是听过黑名单,这回,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白名单。”

  他还提到,前几天回老家濮阳时听说,在当地,一家全国前5强的地产公司,和他们建业的房子,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对方卖的精装修房子,每平方米8300元,而建业卖的毛坯房,每平方米9100元。为什么毛坯房还能贵800元?他说,“因为我们根植中原26年,河南的消费者信我们,多花的钱,实际上是老百姓给河南市场第一发的奖状。”

  【声音】

  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最反感“富二代”称呼

  2016年底、2017年初,王若飞接过洁石集团旗下宝丰酒业板块,开始全面负责该集团酒业的运营。

  他透露,在2012年的时候,他起初并不愿意从北京回来,而是想进北京的金融圈。后来他反复权衡,考虑了三个月才决定回来,“人嘛,都要有责任感,包括对家族事业。”

  回来后,他发现很多事情和他预想中的不一样,尤其是特别反感有的人见到他时说:“哦,你是富二代啊!”

  他觉得这其实就是一个贬义词,“他们并不知道我们面临着多少困难,你若做得好,他们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你若做得不好,他们就会说你是个败家子儿。所以我们只能做得更好。”现在的他,认为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我们不要再考虑太多的负面标签,只要做好自己。”

  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我失败可以找理由,可他们却不能

  乔松涛谈及创二代、企二代话题时说道,也有人为了少奋斗十年,迎娶了企业家的千金,而他,作为一个创业者,之前已经有几次创业失败的经历,“我发现我创业失败是可以为自己找到借口和理由的,但是刚才听了王若飞的话,没想到,他们如果失败,连个借口都不能找,也感到挺心酸、难过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