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前被取缔的“小散乱污”在郑州花园口镇冒了头

2018年10月20日09: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刘鹤洋

  秋冬季来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部分区域探访发现,时隔几个月,一些曾经被清理过的“小散乱污”企业又回来了。其中在惠济区花园口镇六堡村,多个家具生产作坊连夜施工,切割机旁就是木屑、丝绵等,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10月19日上午,惠济区环保局对上述“小散乱污”窝点进行取缔整治。对于为何近几个月来这些污染点卷土重来,惠济区花园口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称,辖区临近家具市场,加工窝点容易转移设备再出现,接下来会再次加强监管排查。

  探访

  “小散乱污”作坊卷土重来 现场有不少安全隐患

  10月17日17时,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六堡村探访,在一处民房外,切割机的“嗡鸣”声在很远处就能听到。民房一楼存放木板物料,二楼是加工车间,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切割机将一块块木板切开,地面堆积了不少木屑碎末,旁边还有大片的丝绵等,现场有一名40多岁的男子正在施工。当提到这样堆放物料很危险时,对方看了看说,“平常也收拾,多了就顾不得了。”

  河南商报记者随后走访发现,在该村庄内,这样的加工点大都租用民房,一楼日常紧闭,二楼施工,不少是生产沙发等家具,还有一些木料仓库,堆积得比较混乱。从现场看,目前这样的家具生产作坊和物料仓库有一定的数量。

  查处

  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对“小散乱污”窝点“两断三清”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发生了一起火灾事故,造成4死2伤。火灾事故后,惠济区花园口镇就辖区村庄内“小散乱污”企业集中清理,不少企业都被要求在一两周内搬离,工作开展也比较迅速。但从近日的探访来看,以上述家具生产作坊为例,一些“小散乱污”企业又卷土重来,违法违规生产的同时,不少安全隐患也让人担忧。

  10月18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将上述暗访情况反映到郑州市环保12369热线。

  18日晚,惠济区环境监察大队对六堡村“小散乱污”窝点进行排查,19日上午,惠济区环保局、花园口镇政府及村委相关工作人员,对上述“小散乱污”窝点进行了取缔整治。现场,窝点内的机器等设备被搬离,同时“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所),对生产加工点进行取缔。此外,对窝点内生产加工人员进行了教育和引导。

  回应

  将加大排查力度,杜绝“小散乱污”窝点滋生

  根据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去年初郑州市就下达规定,“小散乱污”企业将于5月底全部取缔到位,随后各辖区都部署整治,但从河南商报记者今年探访的情况看,在三环四环周边一些村镇,“小散乱污”企业反弹明显。

  对于辖区内“小散乱污”企业的整治进度,10月19日,惠济区花园口镇分管污染防治工作的负责人介绍称,花园口镇有七八个类似的村子,每个村子都一二百户村民,工作量比较大。平日里对这几个村子采取网格式排查,从村民组长、包村部门到包村领导,只要听到有类似加工的声响就会进行排查。

  7月份发生火灾伤亡事故后进行了集中清理,但为何如今这些企业又卷土重来?

  对此,惠济区花园口镇相关负责人称,这些小企业所用的场所都是村民租出去的,一年有不少的房租收益。这些加工点的加工成本非常低,通常几台机器、几个工人就开始工作。六堡村临近万客隆家具城,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生产出来的小家具可低价快销,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小散乱污”窝点很容易再次滋生。

  上述负责人称,“接下来会加大排查力度,杜绝各个‘小散乱污’窝点加工厂卷土重来。”

  对于郑州市部分辖区存在的其他污染点,河南商报也将继续探访跟踪查处进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