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用户遭盗刷 中消协喊话苹果:不应推卸责任

2018年10月20日11:26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19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近段时间,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网上财产安全权被侵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凸显了网上支付安全存在严重隐患。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要求相关经营者必须明确自身法律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

  中消协称,无论消费者是否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都应保障消费者的交易安全。经营者在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时应尽到合理的提示、告知义务。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后,每次交易仍应当经消费者确认。即使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对于消费者每次交易仍应尽到提示义务,经消费者确认后方可进行支付、扣款交易,免密支付应仅限于免除消费者输入密码。消费者作出授权免密支付的,经营者应当提示消费者选择免密区段、一定期限内(如每天)的免密额度上限、免密次数等事项。

  同时,中消协还指出,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应当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经营者实行不开通免密服务就不能消费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选择使用支付方式,经营者要求付款时需要同时选择开通免密支付及相关协议,选择后自动扣费,否则将无法使用该支付方式。这种强制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对是否使用免密支付的选择权,自动扣费侵害了消费者对委托代理扣费的撤销权。

  中消协表示,经营者平台上的用户账号被盗刷,经营者在不能证明用户存在过错的情况下,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未经明确授权或者超过授权的支付造成的损失,电子支付服务提供者应承担责任。(记者 万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