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脚下天地之中 国内外宾朋论武功

2018年10月20日19:0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许俊文

  “云青青兮欲雨,水淡淡兮生烟。”天色阴凉,嵩山带雾,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天地之中、嵩山脚下拉开帷幕。这是一场6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国际性武术盛会,这是一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实景武术开幕式,这是一场创下世界纪录的武术展演大会。“少林与登封”、“中国与世界”主题相映成辉,开幕式文艺表演和嵩山脚下的武术展演相得益彰。

  如何诠释“中国与世界”的主题?这届武术大会,是以武会友,求共同进步。天下功夫出少林,四海宾朋会嵩山。嵩山魏巍,彩旗飘飘,国旗面面,有非洲的埃及,有欧洲的法国,有亚洲的印度,黄皮肤,蓝眼睛,白头发,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代表队,会聚在“天地之中”。

  开幕式上,一首汉语歌曲,五洲声音来唱响。这也解释着正在进行的武术节,是一次国际性的武术盛会。65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个武术代表队汇聚一堂,他们将通过共同点的语言——武术,切磋技艺,弘扬文化,增进交流。通过拳脚的回合,身形的变化,来体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自强不息的少林武术精髓和内涵。

  如何诠释“登封与少林”的主题?且看向这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舞台。“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当熟悉的《牧羊曲》旋律响起,当少林武术的故事与意境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舞台上演绎而出,嵩山所反射的回响,在观众们的心胸间荡漾。和以前的国际少林武术节不同,和传统意义上的开幕式不同,这场开幕式的文艺表演,被放在了真山之水之间,放在了风与雾的怀抱之内。

  舞台背后,是高耸而廓大的嵩山,舞台周围,是满目的青翠、潺潺的流水,乱石黄花山果,还有清风拂面。少林棍、十八铜人、头顶梅花桩、八段锦,这些耳熟能详的少林拳种,通过现场直播,向国内外传递和解释着少林武术的精粹。

  整个开幕式充分利用音乐大典天然的场地,将武术与实景相结合,将武术与舞蹈相结合,以景衬武、以武入舞,通过舞蹈形式,充分展示嵩山风景的美轮美奂,展示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将中国与世界、登封与少林的概念寄情山水,开创了实景武术开幕式先河。

  这场开幕式,并不局限于禅宗少林音乐盛典的现场,它漫过了舞台,在嵩山脚下的道路两旁流淌成一排排精彩的武术展演。本届武术节开幕式延续了往届的武术展演活动,但这次的展演规模、活动距离、参加人数等刷新了历史记录。

  武术展演活动主要沿登封市少林大道、环山旅游公路进行,全长8.2公里,同时,在少林景区、市区公园又组织了万人团体操等“十大特色表演”活动,整个展演活动参与人数达8.6万人。武术展演分为彩旗区、乘车观览区、步行观览区,沿途分别设置旗海、梅花桩、少林百态功法展示、少林武术精神咏诵区、少林绝技等“十大武术矩阵”。此次武术节将以“行动中的迎宾少林武术博物馆”的方式,突出中国少林武术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