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癌症中心:中老年男性警惕食管癌 早期干预治愈生存率高

2018年10月20日20: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为肺癌,每年死亡病例约62.6万,按死亡例数排序,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食管癌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中排第4位,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以男性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食管癌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中排第4位。全球每年食管癌发病为57.2万人,死亡50.8万人。我国食管癌每年发病30.7万人,死亡28.3万人。我国食管癌发病和死亡病例约占全球一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介绍,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其咽部不适主要是干燥、瘙痒、灼热感等,

  食管癌有遗传 高危者定期作胃镜

  专家强调,食管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食管癌的发病常表现有家族性聚集现象,而且父系阳性家族史者较多、中老年人、慢性食管炎患者、有食管癌家族病史、长期饮食习惯不好,经常抽烟、酗酒,经常吃腌制、熏制食物等人群,都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

  赫捷说,高危人群要定期作胃镜检查,一般一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食管癌早期干预 治愈率生存率高

  专家指出,食管癌在早期干预治疗,其治愈率和生存率都相当高。目前胃镜加碘染色是食管癌筛查和早诊的标准方案,早期食管癌经过内镜下切除,可以获得长期生存并具备较高的生活质量。生活中大家要注意不吃烫食、少吃腌制食品、霉变食品等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不饮烈酒、戒烟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