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猜到了?首次“法考”河南省主观题考生平均年龄27岁 最小只有……

2018年10月20日21: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胡真真

  20日,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开考,河南近万名考生走进全省14个考区、327个考场参加考试。

  【数据】参加主观题考生平均27岁,最小者18岁

  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分两次完成:9月22日举行客观题考试、10月20日举行主观题考试,只有通过客观题考试的应试人员才可以参加第二阶段的主观题考试,客观题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年度内有效。记者从河南省司法厅了解到,我省近万名考生达到了客观题考试合格分数线,约占报名考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合格人员中有114人未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考生中年龄最大的64岁,年龄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27岁。

  2018年是施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第一年,是组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机考的首考之年。据介绍,全省设置主观题考试考区14个,各考区都设一个考点,全省共设置考点14个,考场327个。

  郑州考区主观题考试设郑州师范学院东校区一个考点,105个考场,11个人脸识别安全通道。

  【说法】主观题考试与传统纸笔考试有四个不同

  主观题考试与传统纸笔考试有啥不一样呢?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纸笔考试),除传统纸笔考试的所有程序和考务事项外,还新增四项内容:实行司法部、省厅全程联网监考、巡考系统,适时同步监控每个考点考场的考试情况;首次配备考试专用书《法律法规汇编》,每个应试人员1本;实行净考。考生除准考证、身份证外,不得携带任何物品进考场,考场内统一配备石英钟,并为每一位考生配备了文具袋;此外,升级考务安全系统,实行人脸识别验证。应试人员必须经过人脸识别安全通道验证后方可进入考场。

  【保障】加大巡考督考力度,14个督考组分赴各考区督查考试工作

  首次法考,安全是第一要务。河南省司法厅从确保责任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技术防范到位、督促落实到位等方面着手,确保我省司法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比如,严格落实保密室和考场规定,确保试卷安全。提前对全省考区的保密室和考场进行了检查,省厅和14个考区的保密室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并全部通过保密部门验收合格。规定保密室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双人双锁,并加强值班情况检查。省市两级都将邀请当地保密局人员或本单位负责保密工作人员全程监督。考试期间省厅督考组专门安排1名人员全程监督试卷运送、分发、回收,做到各个环节实时监控,无缝对接,多方监督,确保安全。

  此外,加大巡考督考力度,做好考务监督。为保证各考区落实好上级部署,省厅派出了8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巡考组、14个督考组分赴各考区督查考试工作。督考组从试卷领取、运输、清点、入库到保密室值班情况、考场设置、考区警戒设置、监考 、无线电监测车辆使用情况、考务安全管理系统使用情况、考场屏蔽仪发挥作用情况、违纪处理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督查。驻厅纪检组派出2个小组工作人员赴各地进行明察暗访。

  【服务】联合公安部门,现场为马大哈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

  每年考试,即便三令五申,依然会有考生出现突发状况。为此,省司法厅也积极联系各个部门服务考生,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提供便利。

  比如,主动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疏导交通,维护考试期间交通畅通、安全,协调考生车辆停放;部分考区联合公安部门安排专人,携带专用设备,为丢失身份证的考生,通过联网查证考生身份,出具临时身份证明,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此外,协调卫生部门做好考生突发疾病或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有条件的地市还在考点专门设立医务室,配备专职医务人员和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准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常规药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