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兵器里,哪个才是你最称手的?

2018年10月21日07:23

来源:北京晨报

  事先并没有想到《中国古兵器史稿》(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居然会是如此蔚为大观:从石器时代开始,一直说到明清以降,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古代兵器都尽在其中,而且还有更为直观的图版可以呈现。真的是非常感谢作者周玮,一位生于光绪年间的中国古兵器研究者为了著述本书所付出的种种艰辛——尤其是得知周玮其实是一名国际法学家,至多算得上是中国古兵器和亚洲古兵器的“发烧友”,就更佩服得简直要五体投地了!

  影视剧和小说中,除了威力巨大的现代枪炮,中国古兵器其实非常值得一看。从人类进入文明时代起,兵器就同时存在。甚至在更早期,兵器既可用于作战,亦可用于生产;当然也有很多“兵器”只是徒具兵器之名,实际上一开始时就是礼器或者饰品——比如《中国兵器史稿》里谈到的玉兵器,作者指出,“玉兵及铜柄玉兵均非实用兵器,大概系仪仗装饰之用,乐舞之器,为显贵者权威象征或用以殉葬。”

  在《中国兵器史稿》里,作者非常有耐心,把中国古兵器分为石兵、铜兵和铁兵三大类,依历史时代详加讲述,中间不时还有插图进行说明。其叙述之详尽,根本不像是一名国际法学家所为,也远远超出了一名兵器爱好者和“发烧友”的范畴,更像是一名专业的兵器专家。更为可贵之处在于,即使本书已经如此用心,但作者却仍然非常谦虚,认为还不算“完备”,对于中国古兵器仍难免有所遗漏。在作者所处的年代,囿于研究资料以及考古资料所限,这些不完美的地方当然客观存在——但今天显然缺少像他这样用心、细心、留心的爱好者以及研究者!

  为什么作者能做到如此之用心、细心、留心呢?作者所写的导言开始,或许已经透露了一些原因:“一民族固有之兵器,实与其人种、文化、历史、科学、美术、技艺,及其消长生息强弱盛衰有密切之关系。”为了著作本书,作者前前后后花费了三十年时间,其间所经历的辛苦磨难不可胜数。虽然作者同样谦虚地说“所得仅此”,但实际上却已经足够惊艳。并非专业研究者,却做出了与专业研究者的成就有一比的成果,这样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这样一种做事的持之以恒,确实值得学习!

  正如本书封底所说:“这些珍贵的手绘图片、拓片和照片,将旧石器时代起至清代的中国古兵器一一勾勒,令其跃然纸上,完美再现了中国古兵器的奕奕神采,立体呈现了中国兵器史的演变历程,令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感与价值。”评价得非常中肯。 

  星空/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