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个地方挖路基,挖出了大量化石!比恐龙还早2亿多年!

2018年10月21日07:47

来源:浙江在线

  诸暨发现了大量奥陶纪古生物化石!

  简单科普一下,奥陶纪是古生代的第二个纪,开始于5亿年前,结束于4.4亿年前。也就是说那时候,连恐龙蛋都还没出现!

  发现已灭绝海生群体动物的化石

  先来说一下化石是怎么发现的?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EPC项目产业工人,在次坞路基进行挖掘作业时,发现该段路基沉积岩中存在奇特痕迹,疑似化石。‘’

  随后,有关专家也到现场进行了研究,确定此处含有大量奥陶纪古生物化石。

  而且,此次考古专家发现的是一类灭绝了的海生群体动物“笔石”的化石。

  “笔石”生物的化石,由于在保存过程中压扁成了碳质薄膜,很像铅笔在岩石层上书写的痕迹,因此称为“笔石”。

  据悉,“笔石”虫体所分泌的骨骼,称为“笔石体”。“笔石体”一般大小长几厘米或几十厘米,较大的可达70厘米或更长。此次挖掘的“笔石”化石最大长十余厘米,属于中等大小。

  4亿多年前次坞是片海

  奥陶纪期间形成的地层称奥陶系,位于寒武纪之上,志留纪之下。

  奥陶纪是历史上海侵最广泛的时期之一,浅海广布,化石以三叶虫、笔石、腕足类、棘皮动物中的海林檎类、软体动物中的鹦鹉螺类最常见。

  而这次挖掘的化石体量大,保存完好,证明此处于奥陶纪时期极有可能为一处浅海。

  (资料图)

  听说,出土的化石对于诸暨远古地质构造与生态研究具有重大科研价值,目前正处于初步挖掘阶段。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