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建设提质激发城市澎湃活力

2018年10月21日08: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谭勇

  “沙颍河两岸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而今映入眼帘的是碧水绿树、亭台轩榭,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10月19日,在外地工作的万越龙和郑家豪回到周口,感叹家乡的变化。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让沙颍河风景区成为周口的一张亮丽名片。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交出的阶段性“成绩单”表明:各地把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城市品质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强化,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市的文明形象也日益彰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澎湃活力。

  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发展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如今,许昌市编制完成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完成老城区城市设计规划,审批通过专项规划25项、重要区域(地段)专项规划60项;焦作市城市总体规划

  已获国务院批准,编制完成专项规划119项、城市设计30余项,专项规划获批57项;漯河市编制完成各类规划48项,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截至9月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79个市县已全部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专项规划编制1605项,完成专项规划审批683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我省各地以城市建设带动产业落地,以产业项目促进城市建设,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发展,有效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各地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力度不断加大,截至9月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79个市县新建、续建各类项目7749个、完成投资3810亿元,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承载能力增强民生服务完善

  全省各地大力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交通设施、生态园林、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丘市统筹实施市政水利建设等工程,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其中,在今年夏天的暴雨灾害中,城市积水快速下排,城市管理秩序迅速恢复。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狠抓城市“四治(治乱、治脏、治污、治堵)”,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得到明显改善。截至9月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市县共排查出黑臭水体59处,基本完成整治36处。在广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扎实推进,63个县(市、区)村庄保洁队伍基本健全、环卫设施日趋完善,78%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全省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89.42公里、热力站281座,新增供热面积2839万平方米,改造城市和乡镇公厕6940座、竣工3832座,有效解决了老旧城区入厕难、雨污排放不畅、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保障能力强化城市文明提升

  百城建设提质,钱从哪里来是关键。今年1至8月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累计向百城建设提质项目放款1167亿元;纳入省财政PPP项目库的百城建设提质项目788个、总投资11021亿元,其中已落地284个、总投资4585亿元。

  百城建设提质,土地怎么办是重点。截至9月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79个市县共获批建设用地24.49万亩,土地出让收入2313亿元。以郏县为例,该县完成拆旧复垦1.5万亩,为百城建设提质项目配置建设用地指标4156亩、储备发展用地4753亩,实现土地指标收益1.8亿元。

  随着一大批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污染治理、棚户改造等项目的建成,我省城市面貌明显改观,脏乱差现象大幅减少,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城市文明蔚然成风。自去年以来,全省新增全国文明城市6个;22个市县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