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族:应届生考研热 学历需求催生“再战”选手

2018年10月21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考研族:应届生考研热 学历需求催生“再战”选手

  中新网济南10月21日电 (孙宏瑗)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即将于今年10月底截止。“考研热”持续升温,生源大省山东的考研报名人数更是一路攀升。记者连日实地采访了山东域内多所高校发现,应届生考研成“大势所趋”,满足工作所需学历要求则是“二战”考生们的主要动力。

  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两个月左右,考研生已进入备考关键期。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亓星每天8点到22点都要“泡”图书馆,十几个小时几乎“雷打不动”。“图书馆学习氛围好,研友多。”亓星说,8点20分左右,图书馆开门,同学们蜂拥进图书馆。

  记者在各所大学的校园都能看到考研生或在自习室埋头做题,或抱着厚厚的资料,拎着马扎、坐垫,坐在楼梯处、角落里温习,或在走廊里来回踱步,专心背诵。

  “我身边大部分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考研已成大趋势。”亓星介绍说,她非常喜欢植物,报考了北京协和医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她读过《植物猎人》后,认为绿绒蒿、杜鹃等园艺品种在日本、英国等国家发展状况良好,但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希望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植物知识,也为中国的植物研究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山东聊城考生郭冉冉今年“二战”考研,目的是提升学历。为此,她辞掉了工作,在学校附近和朋友合租房子,方便集中精力学习。郭冉冉本科期间学习传媒专业,此次跨考法律专业,圆自己从事法律相关职业的理想。“跨专业考研,学习专业课要比本专业备考生付出更多精力。”

  “知识是基础,心态起决定作用。”郭冉冉认为,打好心态战是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关键。去年10月、11月备考的关键时期,她因没有调整好心态,备考时记不住知识点,着急得直哭。“今年,我的状态比去年好一些,没有出现情绪波动。”

  山东泰安考生王文正今年同样为考研“二战”。“去年,因为经验不足且准备不充分,我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学习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的他认为,想要进入中国顶尖企业,必须要有学历作保证。“我本科毕业于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但现在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学历、院校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王文正说。

  “专业型硕士招生规模逐渐赶超学术型硕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也开始实行统一招生。”山东师范大学研招办主任裴金宝在分析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考研的原因时说,用人单位对员工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对其所就读的本科学校、专业不满意等,都是导致考研人数逐年攀升的原因。

  “大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在学术素养、学历等方面确实具有优势。”裴金宝说,但研究生生源质量以及高校所培养的研究生质量出现了下降的苗头。因此,他建议,学生要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确定自身是否真正适合考研。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考研报名人数除在2014、2015年稍有下降外,其余年份都是增加态势,2017、2018年的增幅更在10%以上。山东作为生源大省,2018年报考研究生人数达到213803人,同比增长了14.54%,是历年来考研人数最多的一年。(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