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央视!河南这家创业园要打造有温度的孵化器 | 创见

2018年10月21日19:05

来源:大河网

640-3

  大河财立方《创见》第2期

  大河财立方《创见》记者 凌岩 赵心瑗 见习记者 刘赟 文 记者 朱哲摄影

  10月15日,对河南创业者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当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和决赛在郑州闭幕,并受到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河南日报、河南卫视、大河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据河南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出席闭幕式前,胡春华到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郑州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了调研,并参观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创业项目展。

640-4

640-5

  图源:河南日报

  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登上央视,出现在全国人民视野中,这一刻,对孵化园的推进者——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河南启迪董事长谭伟来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出生在河南洛阳的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怀着回报家乡的赤子情怀,投身到河南的创新创业工作中。用他的话讲“河南是我生长的地方,回来报效家乡是必然的”。

640-6

  图源: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

  | 念起清华,将优质资源引进家乡

  1970年出生的谭伟,一身灰黑色调的衣衫,身上少见商人的圆滑,更多的是读书人的淡定从容。

  “我在洛阳出生,大学考去了清华,创办河南启迪之前是在学校的教育基金会做副秘书长,因为一直对家乡有情怀,想为家乡做点事,我就想到了启迪控股。”谭伟对大河财立方《创见》记者说道。

  谭伟口中的启迪控股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该集团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其前身是1994年8月启创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

  启迪控股目前已经形成了超过200个孵化器、科技园、科技城为载体的全球创新服务网络。作为启迪控股的旗舰产品,清华科技园(TusPark)是世界上单体最大的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超过1500家。

  “河南能否落地一个清华科技园?”起心动念之间,谭伟立即行动,辗转找到比他小一届的清华师弟王济武(现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洛阳这城市不错”。

  随后,谭伟带着启迪控股的代表去了洛阳考察,清华的优质资源受到了洛阳的热烈欢迎,合作迅速推进敲定。

  2015年4月,洛阳市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涧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别与该企业签署了启迪科技园项目和启迪科技新城项目合作协议,分别拟投资约15亿元、30亿元,将建成具备汇集创新科技领域的研发、成果转化、综合服务等功能的园区和科技新城项目。合作过程中,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利用清华大学的师资和科研等优势为洛阳提供支持。

  启迪控股在洛阳的快速落地,让谭伟看到了清华的巨大能量,以及家乡对于优质资源的渴望。而这些都成为谭伟下定决心加入启迪控股,为家乡引入更多清华资源的基础。

  2015年8月,洛阳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谭伟的创业之路也由此开启。

  | 创业伊始,团队仅有三个人

  2015年,正值双创风潮波澜壮阔,一夜之间,全国涌现出许多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其中比较知名的有3W咖啡、火柴创客空间等。

  利好信号给了谭伟极大的鼓舞,他迫不及待开始思索下一步如何让清华能量在河南得到更大的释放。

  谭伟将目光看向了郑州。这里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是一个干事创业的理想之地。

  适逢这一年,河南省、郑州市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支持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平台的建设。

  2015年10月,河南省出台《关于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的通知》,对符合创业孵化平台条件的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园区,通过挂牌、共建等方式,认定为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创业孵化补贴、开业补贴、创业示范基地和新型孵化平台一次性奖补等创业扶持政策。

  同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密集落地,郑州市双创环境愈发成熟。

  谭伟认为,清华在郑州落地的时候到了。

  2016年5月,启迪控股与河南省人社厅达成支持河南大众创业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家人社部与河南省政府确定的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项目。这意味着,启迪支持中原双创的帷幕正式拉开。

  谭伟陷入新的忙碌状态。

  “那时候也是真正体验了一下创业。2016年7月1日进驻时,整个楼都是空空荡荡的,我们当时总共三个人,几个破沙发一摆就是我们的办公室。”谭伟笑笑,似乎又看到了创业之初筚路蓝缕的日子。“不过现在园区还是蛮漂亮的。”

  三个人从零做起。2016年8月25日,河南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成立。同年8月31日,河南启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一年之后,2017年8月25日,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正式启用。

  | 运营目标,打造有温度的创业孵化器

  10月,收获的季节。

  自2015年起,每年10月都要举行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基于清华科技园多年探索的经验,孵化器的运作模式和运营都较为成熟。因此,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自一开始就有了清晰的园区规划和发展策略。

  园区的孵化板块一部分是创业孵化,以普通大学生创业者为主,为其提供孵化服务、天使投资、创业培训、开放平台等服务;另一部分是产业孵化,重点关注河南省的战略新兴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确定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与环保、大健康、新材料、文创教育等领域。

  由于各项创业要素匹配到位,创业公司在孵化园的成长速度非常快。

  “我们是做技术的,很多运营上的事情都不懂,这些都是孵化园帮我们做的,我们来到这里真的什么都不用操心,只用安心做好技术就可以了。”数丁信息创始人袁博士告诉记者。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创业孵化器。”谭伟说,要让创业者把这里当成温暖的家。

  孵化园可谓卧虎藏龙。比如,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市第一批13个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是目前国内机器人领域绝对顶尖的研究机构。园区经过多方努力和多轮对接,为该中心与省内知名高校、各大医院、科研机构等建立了合作渠道,并在最近取得了多项实质性进展。据了解,一大批博士、硕士团队得以在这个平台施展才华,通过这种协同创新的形式,将国内外最优秀的团队和最先进的技术完美结合,以满足河南本土的产业发展需要。

  此外,MIT未来城市实验室、河南省表面涂层院士工作站、新能源电池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河南)、无人机研究院等一大批具有标志和引领意义的项目,也陆续落地孵化园或筹备建设。

  截至目前,园区入园企业70余家,带动2000余人就业,园区创业企业中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80余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航院等省内外17所高校毕业生。

  借助清华资源,在谭伟团队的努力下,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很快成为同行业中的领跑者,并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行胜于言,谭伟的事业还在继续。

  今年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启迪郑东科技城项目进行了正式签约。

  该项目由河南启迪与中原豫资控股、河南东龙控股强强联合开发,其将清华的科技优势、启迪的创新孵化经验,双双注入郑东新区,将科技金融和产业资源融为一体,融合了人们的生活、居住等因素,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强的竞争力。尤其是项目引进清华附中,大大提升了郑东新区的文化软实力,成为郑州基础教育事业的里程碑事件,为河南教育发展再添助力。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陈寅恪先生所题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朱自清先生所说的“实干”精神……名校之风,指引着每一代清华人。

  从水木清华之地归来的谭伟,心中怀着的,更有回报家乡的一团火。

  而透过过往的人生,谭伟把清华精神解读出了新的味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总爱说后半句,厚德载物实际上是德福一体,只要脚踏实地地朝正确的方向去做,运气就会好,福报就会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