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病根”变“穷根”——省政协健康扶贫虞城县系列活动侧记

2018年10月22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平本报通讯员刘梦珂

  今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为助力虞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20日,在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带领下,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会同省卫生计生委,组织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近30名知名医疗专家,来到虞城县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

  “我小儿子咳嗽一直不好,听说今天有省里专家来义诊,就带他来让专家给看看。”排队等待的就诊群众田莉说。

  此次义诊活动涉及心内科、呼吸内科、妇科、儿科、骨科等多个专科。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每个义诊台前都排着长长的就诊队伍,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看病开药、叮嘱有关注意事项。

  “我们会长期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并将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大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玮说。

  据悉,此次活动为群众义诊服务4300余人次,健康宣教3000余人次;查房会诊涉及6个专科的62例病例;开展手术7台;为县乡村500余名医务工作者举办了3场专家讲座。

  省政协一行还来到虞城县李老家乡崔老家村卫生室、李老家乡卫生院、利民镇蔡庄村卫生室和利民镇卫生院,详细了解乡村医护人员配置、药品管理、新农合报销、群众就医等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和健康扶贫开展情况,并送去免费药品。

  “我们卫生院服务群众五六万人,每天都有很多贫困患者来就诊,省政协送来的这些爱心药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而且省医疗专家学术讲座也讲得非常好,大大提升了我们基层医护人员的患者安全管理及医疗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利民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在利民镇蔡庄村,54.66%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这也是很多贫困村存在的问题。省政协一行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入了解困难群众所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和获得的帮扶措施,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念、保持乐观心态、坚强奋斗奔小康。省政协一行表示,将与基层医疗单位紧密联系并长期给予支持和帮助,帮助贫困户早日摆脱疾病,切实防止贫困户“小病熬大,大病致贫”。

  “你们送的免费药我都放家里的爱心药箱里。原来家里穷,有病不敢看,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也看得起病了。”因病致贫的64岁贫困户黄海军激动地说。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省政协此次健康扶贫系列活动不仅开展了大型义诊、专家讲座、专题调研、下乡送药等活动,还将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打造专项诊疗技术团队,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扎扎实实帮助虞城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