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银:吴氏版画艺术的守望者

2018年10月22日07:54

来源:大河网

不断创新

修改版画稿

展示复制版画作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鹏飞文图

  很久以来,人们为祈求来年的生活美好,过新年都有张贴年画的习俗。盛行于驻马店市上蔡县和驿城区的吴氏版画年画,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为了让老手艺流传下来,吴氏版画传人吴雪银在延续吴氏版画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吴氏版画现如今畅销国内外。

  学艺经历:七八岁就开始学印年画了

  10月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驻马店市区的吴氏版画第四代传人吴雪银公司走访。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放满了木版年画,既有神气十足的《财神爷》《灶王爷》,又有寓意“金玉满堂”伸手在缸里摸鱼的白胖小子,更有吴雪银自己创作的各类题材作品,人物画形象纤毫毕现,花鸟画逼真传神,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幅纯净安详的水墨意境。

  “我七八岁时,家里怕我印刷时弄坏年画,不让靠前。我就偷着学,逐渐掌握了其中的奥妙,也很少印错,家人就再也不反对了。后来,我在父亲的指点下开始系统学习木版年画印刷和雕刻。”吴雪银告诉记者,吴氏木版年画始于清末,她家是木版年画世家,因为年画制作质量高,早在清末时就已出名。每到过年时,商贩们便会拥到她家里大量购买年画。

  寻好板材:走遍了乡村田野

  在吴雪银公司的另外一个房间里,摆满了刻有《一家之主》《连年有鱼》《门童》等多种木刻的印版。

  “别小看这些印版,这可都是宝贝啊!尽管它们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但并没有损坏,依然可以使用。”吴雪银告诉记者,这些印版都是当年祖上用野生梨木雕刻成的。每一个印版都饱含着岁月,也曾印出了无数张年画。

  “木版年画模板的选材必须用梨木,野生梨木才是木版年画原材中的上品。”吴雪银说,梨木质地坚硬、细腻、不易变形,自古以来,木版年画的艺人都会为找到野生梨木作原材而高兴。她从事木版年画至今,每年空暇时都会到乡间和果园寻找好木材。这些年来,附近的乡村以及果园都被她搜寻了个遍,现在她手中存有可以制作年画模板的野生梨木有几百斤之多。

  工艺复杂:一张年画要20多道工序

  吴氏版画,以凸版(木版)为主,综合版、粉印版、拓印、套画色版印、套色绝版印等门类齐全。板材主要有桃木、梨木、银杏木、枣木板等,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与发展,一大批现代材料,如塑胶板、石膏板、纸板等也加入了板材的序列。所需刀具,主要有三角刀、圆口刀、平口刀、斜口刀等,每种都有小大不同型号。

  “从选木版的材质,到构思画出年画的底稿,再到后期精雕细刻,雕刻一块木版一般需要两个多月时间。印制一张木版年画,至少需要至少4块版逐一印刷才行。”吴雪银说,年画的制作工艺颇为复杂,刻版时要先刻线版,即把年画的墨线稿反贴在梨木上,把轮廓线部分刻掉,然后再按照线版的样子和设计好的色彩刻出数块色版,这样才能制成一整套的年画版。印刷年画时,首先要找出一套所需要图案的印版,然后用刷子蘸上颜料刷到版上,再将宣纸压在第一张印版上,用不带颜色的刷子轻轻一刷,印出图案的大体轮廓。接着,换另一张版,用刷子蘸另一种颜色刷到版上,再将年画图案与印版对齐后,再轻轻一刷,印出第二种颜色的图案。通常一张年画中最多用到黑、大红、桃红、紫、绿、黄共6种颜色,而年画的制作程序细分起来有20多道工序,大的工序主要有制版、印刷、晾晒。

  吴雪银一边介绍一边现场制作年画给记者看。她先从100多个已经刻好的木版中掏出来几个,这些木版都是上辈老人留下来的老版,上面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吴雪银先在一个木版上刷上黑色的颜料,随后将画纸盖在木版上,用工具一压便套上了色。“这只是上了一种色,这幅年画需要上6种颜色。”吴雪银说。仅仅10多分钟的时间,一幅惟妙惟肖的《麒麟送子图》便印刷完成了。

  一百多年前,在上蔡县小岳寺乡坡吴村土生土长的吴雪银的高祖吴发天,受师傅的手把手相教,潜心学习木版画制作,并以此作为养家糊口维持生活的本领,他是目前吴氏木版画有谱可查的先祖,特别是到了吴发天的孙子吴志珍这一代,木版画雕刻更加精致,刀法更加多样;但局限于黑白木刻,也就是只有黑白两色,色是手工描上的。到了吴雪银这一代,她不仅传承了前几代的木刻凸版画,还学会了综合版画、凹版画、粉印版画、拓印、套画色版印、套色绝版印等。更难能可贵的是,吴雪银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进行梳理,创造性的与现代画科学技术相结合,设计生产制作了吴氏版印机。

  独门秘笈:推陈出新吴氏版画焕发生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贴年画已不仅仅是一种风俗,现在人们更多的是将年画当成一种艺术品收藏,但传统年画绘画方式存在局限。为此,吴雪银从前几年开始,便对木版年画进行了创新,首先选出符合当今人们审美观、符合现代居住环境的新品种。“比如,居室画可以精细一些,迎合怀旧的时尚趣味。”吴雪银告诉记者,木版年画除了传统的木版套印,还有一种新的工艺半印半画,即先印出底稿,再用手工添色,从效果看,前者是青一块,红一块,绿一块,无过渡色,而后者有层次,不但有过渡色且更加细致。

  “这幅画人物中眼睫毛都是用毛笔一笔一笔画的,让年画更加传神有韵味。”吴雪银指着墙上一幅装框的《金玉满堂》版画说,这就是“半印半画”的手法,使用国画颜料,不但图案是新的,通过改变工艺,画面更加细致、精美,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所以很受消费者欢迎。再则,她大胆创新,把山水画、花鸟画题材加入到木版年画的范畴,解决了木版年画题材形式单一的瓶颈,既发扬光大了祖传木版年画技艺,又开辟了吴氏版画的新天地。

  “以前每到过年,家家户户贴年画。现在贴的人少了,干我们这行的需要耐得着寂寞。”吴雪银说,为了保护这项老手艺,她成立了雅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画公司,投入68万元用于吴氏版画的制作,同时加强了传承人队伍建设。

  “吴氏版画是传统技艺,学习难度大、时间长、经济效益低,如果没有耐心和责任心很难传承下去,且有灭绝的危险。”吴雪银说,为了不让手艺失传,儿子齐思源在7岁时,她便开始教授他雕刻和印制木版年画。经过10多年的培养,儿子已经大致掌握了木版年画的各种技法。虽然购买木版年画的人在逐年减少,但为了宣传这门老手艺,吴雪银每年过年时仍然亲自制作年画,她还将木版年画做成成套画集或者将木版年画模板缩小进行雕刻,制成特色工艺品出售。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一些收藏者通过各种途径向她订货购买。

  “新时代年画内容的创新,要确保在传统年画固有艺术风范、人文内涵、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做自然延伸,更重要的是外在形式上的创新,内容还应该是传统的,所谓‘新瓶装旧酒’。正因为年画在形式上的创新还不够,所以还不能适应市场多样需求。”谈起吴氏版画的下一步传承,吴雪银一脸凝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