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阴郁” 河南污染天气管控组打响秋冬污染防治第一战

2018年10月22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周末的天气有点"阴郁",冷空气+零星小雨,空气流通缓慢致雾霾天初现,大部分地区出现轻中度污染过程,河南污染天气管控组随之打响“2018年秋冬治霾第一枪”。

  【天气】23日"霜降"终结秋季节气 明起升温晴暖不过三天

  今天虽然大部地区降水较弱,但是白天阴冷,早晚的冷更不是盖滴!以郑州为例,今天最高气温18℃,明天24℃,有6℃的跳跃!即便是暂时的升温也掩盖不了"秋冬"的事实。23日"霜降"便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按预报来看,"20℃+的暖意"将在25号戛然而止,因为前方依然有冷空气……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今天夜里,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四地区东部零星小雨停止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明天,东部、东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天。最低温度西部山区5到7度,东南部12到14度,其他地区9到11度;最高温度西部19到21度,西北部、中部23到25度,其他地区21到23度。

  2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4日白天,全省晴天转多云。夜里,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南部部分地区转阵雨或小雨。

  【雾霾】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河南迎入秋首次雾霾天

  大河网记者从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20-21日,河南省受高压底部偏东风影响,因北中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沿黄及其以北出现轻到中度霾,22号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好。期间,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将出现重度污染。

  据中央气象台天气数据显示,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将有轻到中度霾,部分时段有重度霾,最差时段为21日夜间至22日上午。22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另外,预计21日夜间至22日上午,河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

  【对策】9个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核查组启程 打响秋冬污染防治第一战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河南进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阶段。据河南省环保厅提供数据显示,距2018年底仅剩71天,河南还差51天优良天数,然而,进入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居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巨大。

  为切实降低不利气象条件期间污染程度和污染峰值,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记者从10月21日举行的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紧急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上获悉,省环保厅、住建厅分别成立9个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核查组,将于21日下午至23日,对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焦作、洛阳、许昌、新乡、鹤壁等重点区域的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城市道路扬尘、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查处及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等启动应急管控情况进行核查督导。

  督察组将采取暗访明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将立查立改,现场督办,各核查组每日18:00时前将核查发现的问题、查处及整改情况报送至省攻坚办。

  据悉,省环保厅、住建厅组织的18个核查督导组,已于21日14:30分统一出发,分赴9个省辖市开展督导核查工作。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