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喜算丰收账》:截至9月底,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开工22.02万户

2018年10月22日12:0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黄小胜)来自贵州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开工22.02万户,开工率106.6%;竣工16.7万户,竣工率80.8%。危房改造、老旧房整治后,乡亲们的房子住得如何?  

  “政府想得到,过来给我修这两间房子给我住。(和以前相比)区别大……”在兴仁市回龙镇杨家湾村,80岁的独居老人徐祥安的新房子共43平方米,有客厅、卧室、厨房和厕所,紧邻进村公路,出行十分方便。新家白墙黛瓦,屋前屋后道路硬化。新家三四米开外的菜园里,老人闲来种下的蔬菜长得绿油油。指着相距约百米的老房子旧址,老人说,相比以前,现在住的房子很实用。徐祥安说:“我一个老年人,厕所给我整在屋里面,厨房在里面一间,这样很好。”

  回龙镇镇长陈洪志介绍,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首先做到实施对象精准,利用无人机对村庄进行航拍,并将每个房屋在图中进行标记,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为确保工程质量,统一建设标准,由政府提供设计图纸,采取统建方式和农户自建方式供农户自由选择。建成后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验收,确保建房质量有保障。陈洪志说:“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方面),1到2人户都是43个平方。实施完毕之后,我们就组织住建部门、驻村干部和鉴定公司几方来进行验收。验收之后将资料进行归档,付款给施工方。”

  在兴仁市城南办事处大山脚村,余发品家在大树掩映下,显得格外的整洁清爽。去年10月她家被列为农村危房改造户,一个多月的时间房子就修建好了。余发品指着粘贴在墙上的展示板向记者介绍,“你看以前我们住的老房子。就像这样子,灰尘又大,到处垮里垮答的(音,意指屋里漏雨),大帮(音,意指感谢)政府,样样都整得规规矩矩的,一分钱都没有花勒,都是政府样样帮整好,灯样样都按的好好的,我们住起满意的很。”

  兴仁市副市长王长贵介绍,兴仁市的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根据农户房屋的实际情况,并充分尊重群众需要。有危房撤除重建的,也有老旧房整治的。老旧住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扩大了农村危房改造覆盖面。王长贵说:“老旧房整治,我们是根据农户住房的功能的缺失部分,比如说瓦面漏雨了,我们就改瓦面。就是希望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这个政策的红利,从而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兴仁市农村危房改造是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08年5月,贵州省作为国家首个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省份,积极探索,实现千万群众“住有所安”的梦想。十年来,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17.87亿元,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约312万户,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居住条件。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立新从2014年以来,持续关注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她认为贵州在保障住房安全的同时,还提升居住功能,以及注重风貌的改善,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家层面上(农村)危(房)改(造)的初衷主要是保障安全。贵州做得有自己的特色,包括危改的覆盖面,国家的政策是四类贫困户,贵州把这个面扩大了,包括漏风漏雨,还有一些平方补漏。不仅仅是保障安全,实际上是在危(房)改(造)的阶段,把乡村振兴的一些工作做到了。”

  根据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对50多万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农村危房改造竣工已完成计划的70%多。下一步,贵州省住建部门将着力推进14个深度贫困县和18个申请明年脱贫摘帽县按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任务。省住建厅副厅长周宏文表示,全省各地住建部门要全力以赴,坚决避免“已脱贫仍住危房”等问题的发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开展自查,问一下自己,辖区内还有多少住危房的群众,还有多少危房没有改造,能不能顺利达标完成任务,为我们的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