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涞滩古镇:千年古韵里涌动“新”气息

2018年10月22日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0月22日电 题:重庆涞滩古镇:千年古韵里涌动“新”气息

  中新社记者 钟旖

  伴着川剧婉转的唱词,68岁的重庆市民邓建国在重庆合川区涞滩古镇的文昌宫里细品着一杯盖碗茶。古朴的戏台已有百年历史,看戏的人络绎不绝。邓建国说,千年古镇充满烟火气,令人感到意外。

  大型纪录片《嘉陵江》及系列跨媒体行动文化旅游考察团此间来到坐落于重庆渠江西岸的涞滩古镇参观考察。涞滩古镇建镇于宋、兴盛于清,集古寺、古佛、古民居于一体,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十大最美丽村镇”。记者行走在古镇中,既看到古建筑鳞次栉比,老街小巷纵横交错,也听到剧院人声鼎沸,商贾吆喝声声。千年古镇焕发古韵,又充满活力。

  “涞滩古镇分上、下涞滩两大古建筑群。下涞滩始建于唐末,至今仍留存有200余间明清风貌的古村落民居。上涞滩依山而建,有400余间穿斗结构的明清民居。”重庆市合川区涞滩镇镇长邓杨告诉记者,良好的生态环境、原汁原味的古镇风貌是涞滩吸引游客的资本。近几年,涞滩古镇的旅游发展始终建立在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基础上。以保护传统为例,该镇投资3000余万元人民币,开展古镇保护性修缮;同时,启动下涞滩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拆除违章建筑2000余平方米。

  沧桑的历史痕迹被保留,一股以打造旅游品牌为目的的创新风潮为古镇带来热闹气息。“文昌宫曾经是不对外开放的。从2015年10月起,我们邀请到民间艺术家免费为观众做民俗表演,每个季度还要更换节目单,游客们热情高涨,古镇活力由此被激发。”重庆市合川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亚林说,近年来,涞滩古镇在升级改造古镇的同时,加大文创、民宿等旅游业态发展,进一步带动了涞滩古镇的旅游经济。

  在古镇文旅商品旗舰店内,一对以涞滩二佛寺庙内佛像为原型打造的“二佛娃娃”吸引游客目光。游客杨可告诉记者,与古镇里大同小异的商品不同,“二佛娃娃”呆萌可爱又有地方特色,她准备多买几套送给家人朋友。

  李亚林介绍,“二佛娃娃”是合川区于2018年10月初推出的首批文创商品,从开始设计到研发完成用了一年多时间,首发1000套10天时间便被抢购一空。“呆萌的设计款式颇具时尚气息,游客将产品带回家,利于古镇文化传承、拓宽古镇影响力。”

  热闹的戏曲引游客直呼过瘾,可爱的文创产品被游客收入囊中。李亚林透露,2016年起,涞滩古镇还通过邀请美术、摄影、书法等艺术家群体入驻景区的方式,打造文化艺术街区,以此增强游客互动性和古镇文化氛围。下一步,涞滩古镇将面向市场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

  数据显示,近年来,涞滩古镇的游客量逐年攀升:2016年全年接待量为25.46万人次,2017年是39.16万人次,2018年1月至9月数据为26.63万人次。

  涞滩古镇街巷两侧,重庆特色美食生意红火。48岁的合川桃片手艺传承人何在国说,随着游客增多,他也紧跟“新”风潮,将传统桃片开发出玫瑰、桂花等多种口味。(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