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追梦人

2018年10月22日15:26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八月”和“盖博天”是一对“景漂”搭档,一个黑发黑目,一个金发碧眼。他们带着自创的品牌,再一次来到瓷博会的主展馆。

    Guy Thompson今年51岁,来自英国伦敦,曾是一家跨国银行的亚洲区高管,盖博天是他的中文名。王代平来自中国台湾,英文译名“八月”,曾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西欧区的负责人。

    2013年,因为千年瓷都的名气催生了好奇心,他们慕名来到景德镇。本以为是一次寻常的旅行,没想到,他们被景德镇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毅然决定留在这里学习制瓷。凭着对陶瓷文化共同的追求,他们决定携手下海。5年过去,他们已经在景德镇开设了两家工作室,有了十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八月说,他希望把西方的审美需求和景德镇的制瓷工艺相结合,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商业相结合,从而找到创建高端陶瓷品牌的渠道。这些年,他们在研究陶瓷工艺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知易行难。他们发现,做陶瓷并不容易。例如,同样的颜色在不同的温度下烧出来的效果差异很大。更不用说刚到景德镇的时候,他俩连画画都不会,后来通过各种途径自学,慢慢学会用铅笔描、用毛笔描,再学会到电脑上描,直到可以在瓷器上进行上色。

    八月和盖博天花了3年的时间,去试验釉中彩餐具的发色、单色、复色、调色、配色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八月主要负责艺术设计,而盖博天则发挥自己的物理专业优势,仔细记录温度并不断测试,以稳定成品质量。

    在展示现场,薰衣草系列产品最受青睐。八月拿着一套薰乡手绘茶咖啡具组,骄傲地告诉记者:“你看,它要经过30道工序,12个匠人,8次烧炉,体现的是我们的千万诚意。”如今,他们创立的陶瓷品牌已进入了英国顶级商场。

    作为资深“景漂”,他们都热爱瓷都的美食,闲暇时,还会一起下厨,约上一些“景漂”好友在工作室聚餐。盖博天说:“我很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景德镇的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独有的天然资源,都能给我的研发带来灵感。”

    目前,共有3万多“景漂”在这里追逐他们的梦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