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挥统战优势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8年10月22日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22日电 题:湖北发挥统战优势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作者 艾启平 刘永峰 杨卫东

  近日,在湖北英山县程家咀村扶贫搬迁安置点(光彩福利院),记者注意到墙上写有几句顺口溜:“我们住在幸福村,饮水思源谢党恩……”

  近年来,湖北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渠道畅通、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示了统一战线的新作为。

  驻村帮扶见成效

  出湖北宜昌城区,向西北行车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夷陵区张家口村——湖北省委统战部驻点帮扶村。

  “我们是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统战工作优势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优势。”湖北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驻村工作队队长徐立京向记者介绍说。

  在张家口村三组,村民郭昌龙每天都要查看自家编号为ZJK2018-032的蜂箱。该村中蜂养殖项目,也是请郭昌龙帮忙看管。

  “我村贫困人口的主要贫困原因,一是负担多(如疾病、教育等),二是收入少。”徐立京介绍。

  针对该村实际,湖北省委统战部两任驻村工作队员接续努力,提出并实施了产业发展一批、外出务工一批、助学扶持一批、困难救助一批、住房改建一批、保障兜底一批、子女赡养一批的思路举措,收到了成效。目前,正在积极发展中蜂养殖、蔬菜种植等项目。

  2018年8月,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深入张家口村五组和三组,实地考察了异地扶贫搬迁点、中蜂养殖项目,看望慰问贫困户。

  在该村召开的精准脱贫调研座谈会上,尔肯江·吐拉洪充分肯定扶贫成效后表示,希望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群众中听取意见,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在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下大力气,拔“穷根”、重扶志、多“造血”。

  2015年9月,湖北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以来,该部机关以及全省统战成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已向张家口村捐款捐物550余万元。

  张家口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253人。目前,未脱贫的贫困户有20户39人。2017年2月,该村被认定脱贫出列。该村还被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对口支援力度大

  黑瓦、白墙、红框,一排排农家两层小楼沿路而建。这里是湖北长阳易地扶贫搬迁杨家湾集中安置点。

  走进门牌号为C-13的村民郑金勇家,只见客厅里沙发、电视机、桌椅等设施齐全。说起扶贫搬迁安置点家具,还有一段故事。

  在一次对口支援长阳座谈会上,尔肯江·吐拉洪指出,前段时间到有的县市去,有的地方易地搬迁老百姓搬进去以后,依然一贫如洗,家中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有的房子建得很漂亮,但是群众的贫困面貌没有改变,这样“一搬了之”是不行的。

  2017年8月,湖北省委统战部部务会决定,从部资金中支出210万元。这些资金用于购置易地搬迁困难群众最缺最急需的床、衣柜、桌椅、烤火炉、电视机等,此举惠及长阳11个乡镇154个村的525户搬迁户。

  湖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工作,在10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实施了“616”对口支援工程。湖北省直统一战线对口帮扶长阳县。5年来,共支援长阳县464个项目,合计34亿元。

  2017年7月、2018年4月,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两次组织召开对口支援长阳办公会,落实了一大批支持长阳的政策、项目和资金。2017年省直帮扶单位共帮扶长阳项目共165个,资金15亿元。2018年6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会议纪要,列出对口帮扶长阳项目清单,30个省直帮扶单位共帮扶项目130个。

  截至目前,湖北省委统战部、省直统战线系统单位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共与长阳开展了40余次实地调研对接;27个商会、企业和慈善组织帮扶32个村,到位帮扶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其河仁慈善基金会对口帮扶长阳4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帮扶3年每年每村100万元共计1200万元。动员协调卓尔集团在长阳投资建设中国·长阳卓尔国际旅游度假区,计划投资30亿元,主要涵盖文化旅游和航空两大板块。

  统一战线齐发力

  英山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也是湖北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5年来,省委统战部牵头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共为英山县扶持资金约1.9亿元,捐赠物资折款约1010万元,银行发放贷款约3亿元,企业投资约2300万元,落实帮建项目约260个,落实专项支持资金约35亿元。

  2017年,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牵头联系英山县后多次赴英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当年,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省直相关厅局为英山争取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支持英山县脱贫攻坚帮扶项目9个,帮扶资金539万元;从部机关经费中挤出211万元,资助14个易地搬迁点重度贫困户。

  民营企业是社会扶贫的重要方面,是产业扶贫的主力军。2013年8月,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启动了“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截止目前,全省组织动员579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836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63.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388个,辐射贫困人口73.1万。

  光彩事业成为湖北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5年多来,湖北已有15600多个企业参与实施光彩事业项目10598个,投入资金164.4亿元。

  湖北省海外联谊会积极参与扶贫帮困。5年来,在全省共建“海联新农村卫生室”120所,共计捐资600万元。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以实施温暖工程公益项目为抓手,在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积极作为,累计资助农民、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老人、儿童及残疾人等近15万人,金额累计7000余万元。

  能人回乡再显身手

  “千企帮千村”行动开展以来,一批民营企业纷纷加入,一批能人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两山夹一沟,十种九难收。”这是当年的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如今,燕窝湾已蜕变成为燕儿谷生态观光景点。

  “18年前离开大别山,8年前回到大别山。”回乡创业能人、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介绍说,目前已陆续在项目上投入1.5亿元。

  几年来,燕儿谷没有因为景区建设拆迁过一户民居,而是将花园建在村民家门口,让农户成为景区的一部分,村在景中、景在村里。

  徐志新介绍,仅燕儿谷就吸引50多人返乡就业,公司发展惠及周围6个村300多村民。当地仅农家乐就发展了45家,还创办了乡村工匠学校。燕儿谷公司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燕窝湾村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

  罗田县万全寨风光秀美。然而,万全寨开发滞后,优美风景无人欣赏,一些村民还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今年45岁的文家旺是罗田县河铺镇人,中共党员。在武汉创业,文家旺以信息集成业务为主攻方向,其公司曾是小有名气的信息集成技术公司。2006年,文家旺带领公司参与招投标,成功拿下高铁系统信息集成应用业务,奠定公司主业发展方向。

  而如今,文家旺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万全寨“寨主”。

  万全寨是文家旺中学读书时常去攀登游玩的地方。2013年,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5年来,他已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500亩老茶园,新开发1500亩高山有机茶园种植基地,建起标准化茶厂、游客接待中心、覆盖景区的灌溉工程、饮水工程……

  望着眼前莽莽群山,文家旺摊开厚厚的规划设计图:“万全寨美丽乡村综合体”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