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好友还原改革者步鑫生:“敢”与“犟”

2018年10月22日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10月22日电(记者 胡小丽)“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他,那就是‘敢’。”今年69岁的原浙江海盐衬衫总厂职工冯海春如此评价前衬衫厂总厂厂长——步鑫生,在其看来,步鑫生成功的原因并不复杂,“当时要改革的东西不深奥,就是看你敢不敢。”

  曾因厂工会改组事件被“罢免”的赵荣华则领略到了步鑫生的“犟”,“他如果决意做一件事情,就不会留余地。”

图为:冯海春。 胡小丽 摄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处处洋溢着改革开放的活力与生机,初醒的大地上开始涌现出第一批改革先行者,其中就包括步鑫生,当年,他用一把裁缝剪刀剪开了中国城镇企业改革的帷幕。

  出生于浙江海盐一个裁缝世家的步鑫生,1981年出任海盐衬衫厂总厂厂长后,打破“大锅饭”,进行全面改革,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职工从一开始的60余人,猛增至1000多人,“步鑫生神话”由此轰动全国。

图为:赵荣华。 胡小丽 摄

  当时刚刚进入海盐衬衫总厂的冯海春如今已经头发花白,但他向记者回忆起80年代的故事却依然神采飞扬,“我们刚进厂的时候一个月只有二三十块钱,改革之后虽然没涨很多,但能拿到四五十块在当时已经不得了了。也因为这样,当时工人积极性非常高!”

  作为步鑫生的得力助手,冯海春见证了这段劈波斩浪的改革历史。

  初次见面,个头1.58米的步鑫生给冯海春的第一印象是“精明”、“勇敢”,整个人穿得也很整洁。“当时的‘大锅饭’分配模式没有效率大家都知道,但没有人敢去突破,步鑫生敢。他是裁缝出生,所以考虑问题不是从政治安全出发,而是为了完成生产任务,提高经济效益。另外还有一点是,他觉得既然农村包产到户都可以了,那他的改革应该也不会有大问题。”

图为:拍摄于1983年的一张合影,二排左一为冯海春。赵荣华供图

  冯海春看到的步鑫生的“敢”,与步鑫生师徒相称的赵荣华,则领略到了他的“犟”。

  其实一开始,他无非想把一家“破厂”办好。

  磨洋工?改!“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粗制滥造?改!“你砸我牌子,我砸你饭碗”……

  “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来了,“独断专行”的指责来了,步鑫生的“犟脾气”也上来了,“我抓生产,有什么错?”凭借着这样的“犟”脾气,步鑫生开始改革:打破“大锅饭”,提出“联产计酬制”,“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砸了“铁饭碗”的用工制度,对慵懒怠工的职工予以辞退……大刀阔斧之下,海盐衬衫总厂迅速壮大,1984年1月至10月,该厂生产衬衫139万件,工业总产值达到1426万元,上缴国家税款77.2万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步鑫生的“犟脾气”助推了衬衫总厂的改革,也让他遇到了滑铁卢,但他仍然保留了他的“犟脾气”,“如果西装厂存活到现在,产品肯定卖到国外!”

图为:1981年,在海盐衬衫总厂接待室内,赵荣华(左)与步鑫生的合影。赵荣华供图

  但是步鑫生再也等不到了,1988年,他被免职。

  “他如果决意做一件事情,就不会留余地。”赵荣华说,1983年,发生在他身上的厂工会改组事件,曾轰动一时。事件中,步鑫生延续了雷厉风行的改革手段,将不听从自己安排,时任厂工会副主席及厂保卫科长的赵荣华及其妻子开除出厂,“我知道会有处罚,但想不到这么厉害。”回忆往事,赵荣华仍有些激动。

  从此二人埋下嫌隙,直到2000年,步鑫生主动联系赵荣华,二人关系才破冰。

  赵荣华感慨道:“了解步鑫生性格的人大都知道,性格刚烈的他能主动做自我批评,确实很不容易。”他也坦言,自己珍惜这段与步鑫生恩恩怨怨的师徒情,不仅仅因为彼此相识将近40年,“更在于我对改革先锋人物勇气、胆量和魄力的敬仰。”(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