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钱就跑 男子3年骗取投资款1000多万元后玩”失踪”

2018年10月22日22: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一伙人以投资某热力公司上煤项目为幌子,在新密先后骗取了30多人进行"投资",少则2万元,多则100多万元,之后便卷款潜逃。10月22日上午,记者从新密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经过近8个月的侦查,终于将主犯刘某抓获,此案宣布告破。

  10月19日晚8时24分,由昆明开往北京方向的G406次列车,准点停靠在郑州东站。接着,一名戴着手铐的犯罪嫌疑人,被新密市公安局经侦民警押下车厢,带回新密接受进一步的审问调查。该嫌疑人就是刘某。

  今年2月下旬,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辖区50多岁的居民李大妈,来到新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说几年前,刘某等人在新密市溱水路开了一家投资公司,说是要投资某热力公司的上煤项目,拉她投钱,许诺每月支付2分利率。在对方的鼓动下,她于2014年先后投入了60多万元。刚开始,对方每月都会按时支付利息,可几个月后,就没了动静。她想把本金要回来,对方却躲着不见,她怀疑上当受骗,请求公安机关为其追回损失。

  接到报案后,经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刘某等人开的投资公司,没有经过相关金融监管机构批准,所说的投资担保项目,涉及食品生产、珠宝经营、热力上煤、某经济技术开发区奥运村等,均属虚构,根本不存在这些项目。刘某等人以月利率1.5—2分为诱饵,骗取群众投资。从2013年至2016年间,已经诱骗了30多人,骗取投资款1000多万元,最多的受骗者被骗了100多万元,最少的也有2万元。刘某等人收到投资款后,一小部分用于支付利息,大部分则被他们拿去购房买车,潇洒挥霍,根本没拿去做任何投资项目。

  查清刘某等人假借投资非法骗钱的目的后,新密市公安局立即报请郑州市公安局批准,于今年3月下旬正式立案。但此时,主要负责人刘某已经转移变卖了房、车等值钱的财产潜逃。今年7月份,新密警方因一直查不到刘某下落,对其进行上网追捕。

  为了扩大查找范围,今年9月6日,新密警方向社会发出《悬赏通告》,承诺"对提供重要线索抓获嫌疑人的,奖励现金1万元;对直接抓获嫌疑人的,奖励现金5万元,并严格为提供线索人保密"。同时严正警告犯罪分子,"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10月16日,办案民警接到云南警方发来的消息,说在当地发现了一名疑似《悬赏通告》中刘某的人。办案民警李康和王楠赶到云南后,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10月18日在一个偏僻的村庄里,找到了嫌疑人。确定是刘某后,当场将其抓获。

  昨天,被押回新密的刘某,面对民警的讯问和一系列证据,不得不如实供认了伙同他们假借投资为名实施骗钱的犯罪事实。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线索提供 赵京亚 魏锦池)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