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务部门“创意”表达背后的门道——绝不只是“时髦”

2018年10月22日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揭秘中共党务部门“创意”表达背后的门道——绝不只是“时髦”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张蔚然)“我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AR漫画情景剧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生动有趣,希望通过让人耳目一新的讨喜形式,让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随着“AR漫画情景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短视频陆续上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有关人士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AR漫画情景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期近日上线,以新颖活泼的风格获得外界广泛关注。视频中,一位基层领导干部一边接过下属递过的茶杯,一边说,“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精神,我们县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的传达,我们把上级文件精神编成了口袋书,要求全体党员朗读并背诵全文,还把会议讲话编成了脍炙人口的RAP,连我们单位门口守门的大爷都会唱。小王,放一段!”

  在一段非常热闹但不知所云的RAP之后,面对“那你们理解歌词的意思吗”的画外音,这位领导表示“我们只负责好听,不负责理解”。视频由此总结,“对中央精神只作表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这种现象,严查!”

  记者了解到,情景剧共12期,近期将陆续推出。对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这样的重大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具体推动过程中重视新技术在新媒体平台上的运用,选择了“创意”的、“可视化”的表达方式,其风格获得网友认可。有网友表示,这位领导唱的RAP是最高级的形式主义。也有网友说,中央纪委的表达方式“时髦得很”。

  然而情景剧本身绝不只是“时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的初衷是想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央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决心,更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突出表现,从而更充分地调动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力量,让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这不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次在重大问题上探索“创意”表达。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尝试最新媒体技术和流行文化,将音视频、动态漫画、自拍情景剧、H5、VR、小游戏等融入报道,已推出多个有创意、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

  外界注意到,“创意”作品的出台大多选在关键节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批示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随即推出动图版系列手绘漫画“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个像”,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突破百万,全网阅读量累计突破1亿;2018年春节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过年了,这七件事千万别干!》等趣味情景剧,对党员干部节日期间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提醒,微信公众号播放量达200多万次;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前后对照表》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索引》,将新版党纪处分条例相关内容进行可视化呈现,被网络广泛转载,基层党员争相收藏保存。

  除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包括中联部在内的其他党务部门也在追求“创意”表达。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前夕,中联部首次以中联部新闻办名义推出两部“暖场”微视频:《美美与共》《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除了音乐、镜头等元素外,短片以“访谈与呈现交叉剪辑型”的微纪录片形式,传达出中非党政领导人的声音,给观众以很强的“代入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部门正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随着互联网与新闻传播领域的结合日益紧密,传播不应止步于“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党务部门主动运用有创意的表达方式宣介中央重大政策、理念和战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只有继续不断开阔视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才能更好地贴近民众,从而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