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坐飞机真要带泡面? 天津航空经济舱旅客不再享受免费餐引关注

2018年10月23日0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近日,天津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经济舱4折(不含)以下机票无免费托运行李额。有网友评论:泡面要上天了!不少读者关注,以后乘坐飞机是不是无法享用免费餐食了?记者进行了采访。

  天津航空取消飞机免费餐,是否会成为趋势?

  记者登录天津航空公司官网,网站的显著位置发布的公告显示,天津航空将全面推出国内航班差异化服务: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

  此外,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天津航空官网、值机柜台按需购买逾重行李额度;同时,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如有需要,可购买餐食享受多样差异化定制服务。

  据了解,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目前,九元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等航空公司早已取消普通级经济舱的免费餐食服务。

  其实,飞机免费餐食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一大特色。不少旅客喜欢乘坐川航的航班,原因就是喜欢川航提供的飞机餐食。读者担心,天津航空取消飞机免费餐食可能代表了一种趋势,以后在飞机上享用免费餐食将不再是标配。对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分别查阅了国航、南航、海航官网,均未发现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通知。

  此外,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受访时表示,天津航空主要是短途航线为主,从市场消费的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长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看重服务。所以,国航、南航等一些以长途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时间成本大致相当的路程,你选高铁还是飞机?

  除了取消免费餐食,此次天津航空公司公布的免费行李额等级标准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公务舱、全价机票、超值经济舱、经济舱9.2折(含)至4折(含)机票对应的免费托运行李额分别为30KG、20KG、15KG和10KG。其中,4折(不含)以下机票无免费托运行李额。

  随着高铁网络越织越密,越来越多人选择高铁出行。经常往返于郑州和广州的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从郑州东站到广州的高铁二等座价格为653元,路程为6个小时左右;机票价格从560到1400多不等,飞行时间为2个小时10分钟左右。

  “如果可以确定行程时间,提前购买机票的话,两者的时间成本和票价相差不是很多。”张先生说,由于高铁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小,并且乘车、候车相对方便,通常情况下选择高铁的人会多一些。而且,高铁也一直在变:目前,乘坐高铁一等座的旅客可以免费享受饮料和小零食服务。

  对于高铁的冲击,航空公司也有相对应的营销策略。一家航空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在制定机票价格时,都会和高铁进行比对,综合考虑时间成本等进行定价,从而保持其竞争优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