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微调研②“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魏都”

2018年10月23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本报通讯员余帅领

  一年365天,天天都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样的城市,会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感受?

  我省著名戏曲音乐家袁世安在许昌生活了一辈子。近两年,搁笔已久的老人被家乡变迁和暖暖的幸福感熏染,创作激情再次迸发,接连创作了23首赞美家乡的戏歌。这些戏歌里,有许昌的美景,有城市的温情,有幸福的回味。

  袁世安戏歌中所描绘的场景,很多都发生在许昌市主城区——魏都区。其中的一首戏歌,还获得了魏都区首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歌曲类优秀奖。

  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打动人心的幸福感,来源于魏都区推行的党建“1369”工程。

  党建“1369”工程,“1”是党建引领;“3”是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6”是精织六百网格;“9”是实施立根铸魂、固本强基、智慧社区、平安家园、五网融合等“九大建设”。“1369”工程的核心内容,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将党建和民生深度融合,通过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魏都区“1369”工程将党建触角深入到每项公共政策、每个民生细节,让居民直观感受到高质量党建的民生温度、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1369”工程蒸腾出的民生温度,不仅让袁世安先生深情讴歌,也让家住裕祥花园的李同军感同身受。对于生活中的种种“小确幸”,他同样有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他说,魏都区的居民,生活得有尊严。

  不久前,他发现自家楼旁的下水道堵塞,污水漫上路面,就把问题反映给网格管理员,问题当天就得到了解决。

  按照200—300户的标准,魏都区将86个社区细化成620个网格,2500多名网格管理员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对网格内“服务设施、环境卫生、矛盾隐患”等3大类问题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即时上报、快速分流、及时处理、有效监控,实现百姓诉求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从这些最小的民生细节里,我们感受到了最真的民生关怀。”李同军说,“对百姓难事烦事不敷衍、真心管,就是对我们真正的爱和尊重。”

  家住腾飞花园的桓丽敏最爱说一句话:“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魏都。”

  15分钟能干什么?桓丽敏心中有一笔账:走出家门15分钟,她可以到附近的胖子店买到生猛海鲜和新鲜蔬菜,到清潩河游园欣赏美景、一展舞姿。如果身体不适,她可以在15分钟内走到卫生服务中心……这座城市的舒适、诗意和多彩,让她每天都精神饱满、心情舒畅。

  “15分钟健身圈”,让喜爱运动的人们乐而忘返;“15分钟养老圈”,让魏都区的老人们老有所乐、颐养天年;“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魏都区居民告别了看病难……这些“圈”,“圈”起了民生福祉,“圈”牢了党心民心。

  幸福,是一座城市最庄严的民生承诺。这些年来,魏都区始终把服务居民作为主攻方向,把养老、医疗、教育、健身等17个方面的工作,细化为1555项具体民生实事,用“绣花”功夫织入社区、织入庭院、织入群众生活,绣出更加出彩的民生画卷。

  魏都区负责人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魏都区坚持把党建和民生深度融合,让党建有民生“温度”,让民生有党建“底色”,就是为了彰显一种价值追求:民生幸福,才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③9

  记者点评

  用党心温暖民心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

  一个城市的民生幸福,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魏都区坚持把党建和保障改善民生深度融合,从群众身边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等小事做起,聚焦老百姓身边的“小确幸”,汇聚成人民群众心中的“大幸福”。小事细微但主旨宏大——一年365天,让老百姓天天都有获得感、幸福感。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归根结底在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济数字制造不出纯粹真实的幸福感,让民众生活得体面、富足、幸福而有尊严,才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才是一个城市应该追求的价值和意义。③9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